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强势整理消化市场压力 后市维持震荡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07: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市场维持强势震荡的格局,上午股指一度震荡回落,但回打5日均线后再获支撑回升,最终沪指微涨3.06点,报收阴十字星,深证成指走势较弱,收盘下跌96.54点,报收下影阴线。两市成交量较前日略有放大,继续保持高位水平。

  盘面上看,两市个股涨跌参半,个股行情有所分化,近期涨幅较大的部分个股出现调整,同时,房地产、煤炭、金融、有色金属等权重板块表现较弱,对指数和市场人气形成了一定的拖累。不过,市场做多的积极性依然保持较高水平,新兴产业类的板块受到市场热烈追捧,锂电池、智能电网、物联网、新能源板块以及装备制造类的军工航天、船舶制造、铁路基建、水利建设等板块的个股表现较为强势。

  国际市场方面,美股近几个月以来一直维持慢牛上升的格局,三大股指依托短期均线系统稳步攀升,其中,纳指离2007年最高点仅差33点。周三,美联储发布1月份货币政策会议纪要,美联储理事确信美国经济基础更加牢固,并将2011年美国经济增长速度的预期从去年11月份的3.0%到3.6%上调至3.4%到3.9%,这显示出美联储对未来经济的复苏更趋乐观。

  美国作为全球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其经济进一步复苏必将给全球经济发展带来好处,新兴市场国家的出口行业将明显受益。近期A股二级市场上的远洋运输股如中国远洋(601919)、中远航运(600428)、中海集运(601866)的股价持续走强,即是对我国出口行业向好的提前反应。从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来看,投资方面虽然政策压制房地产投资以及央行连续紧缩调控,但国家加大保障房、高铁、水利投资足以抵消上述不利因素导致投资的下降,消费方面有望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出口方面在美国经济进一步复苏的带动下有望继续保持高增长,甚至会超出年前市场的预期。如此来看,投资者对于今年我国宏观经济增长不必过于忧虑,2011年A股市场的表现亦可多一份乐观,虽有紧缩政策的干扰,但这毕竟是有限度的。从目前股指和盘面的强势表现来看,A股市场的紧缩政策或已进入缓和阶段,因此,中期来看,投资者应保持相对积极的操作策略。

  短期来看,近几个交易日,股指在前期高点附近和2900点整数关口上下强势震荡,显示市场在此位置存在一定的分歧,短线市场将继续维持强势震荡的格局以消化获利盘和套牢盘的压力。金证顾问 刘力

  ■观点组合

  ●中原证券

  关前压力凸显

  虽然周三北京市发布了严厉的房地产调控细则,但A股市场对于宏观调控政策的预期已有较为充分的反应,因此对于周四A股市场的影响并不大。在2月9日央行宣布实施今年以来第一次加息措施之后,下一次加息的重要时间窗口等到3月份发布宏观经济数据之后才有定论,这意味着当前时间点至3月中旬期间再度出台较大力度紧缩政策的可能性已有所降低。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不断深化,在当前证券市场出现一定的赚钱效应的影响下,可能会吸引部分房地产资金进入股票市场,低估值、具备较高安全边际的蓝筹股有望成为上述资金的重点选择标的。在当前的宏观环境下,我们认为蓝筹股出现趋势性行情的时机尚不成熟,未来股指将受到2950点压力的考验。

  ●东吴证券

  大盘初步遇阻 个股机会仍存

  从K线来看,上证综指全天以双影十字星收盘。值得注意的是,与周二收盘时的长上影线相反,昨日影线呈现上短下长的特征。作为多空双方博弈的写照,可以看出大盘在此位置存在着较强的分歧:场外资金的入市意愿与场内资金做多的需求纠结着市场的上行,大盘在此位置上下两难。

  从目前的走势看,大盘继续维持强势的可能性较大,但是市场想突破前期的2930点附近的高点也有一定难度。首先,从技术层面来看,大盘目前存在着技术上的调整需求。自1月26日以来,上证综指涨幅已经接近10%,KDJ指标高位钝化,同时J值表明目前市场存在着严重的超买行为。其次,根据前期的密集成交区看,前期2850点至2900点区间存在大量的套牢盘,随着大盘的回暖,收益兑现可能会刺激部分解套资金的离场,相应地会影响市场的上行。但是,也许风险中同样也酝酿着机遇,如果大盘能够有效消化前期的套牢盘与获利盘的压力,大盘继续上攻压力则相对较小。

  ●北京股商

  逼空告一段落 后市维持震荡

  对于中长期走势我们依旧看好,月线、周线形态都显示行情还远远没有结束,所以,中线仓位可以选择持股为主,逢低买入的策略。

  但是短期的调整正在临近,原因在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昨天利好消息非常多,但利好不涨显现隐忧;二、前期主流板块除了船舶制造外,高铁和水利的上涨意图并不是非常清晰,博深工具(002282)和晋西车轴(600495)虽然涨停,但放量过大,封盘不坚决,如果主流板块不能真正走强,只是在大盘走弱的时候进行人气维护的话,显然意味着短线调整的到来;三、昨天上涨的主要品种仍属于补涨的范畴,例如新能源、智能电网等,我们发现能够补涨的品种正在减少;四、市场出现高开低走的现象,追高买入者当日损失惨重,例如通讯股,这在近期是少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