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莞企业欲抱团招工 海报写明无辱骂无骚扰(图)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11: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莞太路智通人才市场,应聘者在仔细选择自己心目中的厂家。 记者石忠情 摄

  厚街赤岭工业区绿洲鞋厂为员工举行颁奖和抽奖活动,该厂负责人 称“算是给员工一点元宵节的福利吧”。

  一些企业欲成立“招聘联盟”共享信息 以寻求缓解缺工困难新路径

  “无辱骂、无歧视、无骚扰、无虐待”,这句话醒目地印在骏力鞋厂的招聘海报上。连日来,骏力鞋厂安排了多名工作人员在各大招聘会派发这份“招聘海报”。在制造业工人已经成为稀缺资源的形势下,东莞企业们想尽办法吸引工人,用一位企业招聘负责人的话来说,就是“确实是要开始真正关注工人们的爱与痛了”。

  除了加工资、提福利,东莞企业也在积极寻找更多的办法招聘工人。近日,一些东莞企业的人力资源经理正在筹划成立“招聘联盟”,希望通过企业之间的信息共享,以及更广泛的校企合作,寻求缓解缺工困难的新路径。

  企业

  谋新出路

  1.一些东莞企业的人力资源经理正在筹划成立“招聘联盟”,希望通过企业之间的信息共享,以及更广泛的校企合作,寻求缓解缺工困难的新路径。

  欲建企业“招聘联盟”共享信息

  设想:

  将离职员工推荐给联盟企业

  跟许多劳动密集型企业一样,道滘镇的泰富服装厂也遇到了招工困难,厂里所需要的500名熟手车位工,目前只招到三成左右。该厂人力资源部的唐成平正在牵头筹划一个“招聘联盟”。唐成平告诉记者,在目前缺工的形势下,各招聘网站、现场招聘会都有涨价的趋势,不少企业出现招聘成本很高仍然招不到人的情况。

  于是,唐成平目前正在筹划,联合一些企业的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共同建立一个“招聘联盟”,将各个企业所有的人才资源进行共享,为公司及时招聘合适的人才。

  “例如,我的企业有员工要离职,那我们人力资源部一般都要对其进行离职面谈,以作最后挽留,如果实在留不住,那我们也可通过面谈顺便了解该员工下一步求职意向等,然后据此将其推荐给联盟内的其他兄弟企业。”

  唐成平认为,这样做有几个方面的好处,一是可以为公司节约招聘成本,“我们自己企业之间推荐,当然省掉了职业介绍中介或者人才市场的费用。”唐成平说,“目前各企业的招聘费用中很大一块都主要用在招聘网站、东莞招聘会以及到外地招聘上了,如果能将这部分招聘费用拿到招聘联盟来,就已很可观了。具体费用多少,可由企业确定。”

  另外,唐成平认为,企业人力资源部经理们对自己员工有更全面的了解,向其他联盟企业推荐起来也会更有针对性。

  进展:

  联盟网站正在建设中

  唐成平向记者坦言,“招聘联盟”目前还只是“一种想法”,实施起来并不容易,目前已召集一些企业人力资源部的同行进行商议,并正在建设招聘联盟的网站。

  唐成平期望这一招聘联盟发展起来以后可以联合东莞乃至珠三角地区更多的企业,“联盟内企业越多,起到的作用才能越大。”

  唐成平还说,招聘联盟未来还可以对校企合作更“给力”。在他的设想里,招聘联盟里的一些资深人力资源经理还可以到东莞各院校里给学生们讲授就业指导课程,使校企合作的内容更广泛。

  质疑:

  企业会向对手送工人吗?

  翔龙皮具厂人力资源经理党先生表示,他是第一次听说“招聘联盟”,“如果真能建立起来并推广的话,当然很好,至少多一个招人渠道。”党先生介绍说,其实人力资源负责人之间互相推荐员工的做法私底下一直都存在,把其规模化虽有难度,但肯定是好事。

  不过,也有人才市场业内人士对“招聘联盟”提出了质疑。“一个企业怎么会乐意把从自己这离职的人才推荐到别的竞争对手那呢?”莞城一位人才市场负责人说,“而且,现在从东莞到整个珠三角地区,更多的是缺普工和技工,而且需求量很大,光靠企业之间的互相推荐能有多大作用?”

  对此,唐成平回应称,其实离职员工即便不被联盟推荐,也会到人才市场上寻找工作,最后很可能还是会到竞争对手那里工作,而且一般企业的核心员工是比较稳定的,跳槽的可能性相对不大。

  2.拟办内部学校,如果有员工有孩子但没有人带,就可放在公司的学校,请专人来带。

  3.设立开放日,邀求职者进厂区参观,将厂里福利、环境、工作情况如实展现在求职者面前。

  一些规模较大的企业将各种福利待遇,延伸到了方方面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