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家乐福关闭四大区域多家分店 疑因零供关系恶化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14: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继“康家门”、“价格欺诈门”后,法国零售业巨头家乐福再次被曝出其在中国长春春城店和绍兴镜湖店因经营不善将关闭的消息。

  据悉,此前,家乐福曾陆续关闭了大连新华绿洲店、西安小寨店、河南焦作店、佛山家天下店,关闭中国长春春城店和绍兴镜湖店后,就意味着家乐福华东区、北区、华南区和中西区的中国四大区域,已经全部出现关店问题。而仔细观察,这些被关闭的门店都集中在中国二三线城市。这也从一个角度印证了:家乐福对供应商2011年购销合同的苛刻条件,导致不少供应商减低了其在二、三线城市对于家乐福的支持。

  -------------------------

  相关新闻:

  家乐福门店关门与经济达尔文主义

  法国零售业巨头家乐福再次被曝出其在中国长春春城店和绍兴镜湖店因经营不善将关闭的消息。如果再关闭这两家门店,就意味着家乐福华东区、北区、华南区和中西区的中国四大区域,已经全部出现关店问题。(2月18日《山东商报》)昨日在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对“家乐福进场费”一事进行了解读。姚坚表示,零供关系问题的核心是中国制造业发达,服务业落后,供货商有求于大型零售商。(2月18日《新京报》)

  优胜劣汰,“经济达尔文主义”的魅影飘荡在中国的土地上,家乐福与中国供应商之间的博弈并没有得到商务部清晰地表态,含混的态度源于矛盾尚未恶化到极点。

  烂到底的桃子才会从树上掉落。“家乐福一向偏好收渠道费,去年以来,更因不允许供应商涨价,导致零供关系恶化,是促使家乐福在二三线市场不断失手的重要原因之一。”市场交易中,不可能有绝对的公平,家乐福作为世界零售业巨头在中国的霸道是有目共睹的。

  民族主义在经济行为中并非是一种理智的行为,因此家乐福在中国本土化过程中尽量弱化自己的资本背景。但作为政府职能部门的管理者,中国商务部在家乐福与中国供应商矛盾的问题上只是表达了“供货商有求于大型零售商”的观点,而没有谈及家乐福的相关做法是否有失市场规则的公允,如此暧昧且偏向俞大型零售商,很难理解,家乐福尽管也在中国纳税,但毕竟公务部门首先要维护本国国民的合法权益。

  家乐福的霸道如果仅限于对中国供应商的强势似乎还有可以理解的余地,毕竟那是企业行为,与消费者直接关联不大。事实是,家乐福通过虚构原价、低价招徕顾客高价结算、不履行价格承诺、误导性的价格标示等手段,恶意坑害消费者被曝光后,中国的消费者已经出离愤怒了,与之相伴的还有另一家世界500强零售业巨头沃尔玛。

  同样是一家零售业公司,在美国无论是家乐福还是沃尔玛,只要顾客购买商品后不满意,完全可以在规定时间内做到无理由退货。任何一个国家的零售业巨头进入美国后都得尊重业内的退货规则。至于价格标签欺诈行为是没有哪个零售商有如此胆量尝试的,发现一次就会关门大吉的。

  当然,在中国的零售业企业是不会有此担心的。商务部官员会在语重心长地告诉消费者――你们应该感谢大型零售商,“我们看到这些新的外商投资的商业企业带来的这些营销模式,给中国的零售企业树立了学习的模范、典范,也为中国的零售企业培养了大量的人才,溢出效应是明显的。”就是说,中国供应商和中国消费者应该交上这部分学费的。

  多年来的进场费实属无理要求,供应商一直就范是因为尚有利润空间可图,面对家乐福不断出现的劣迹,供应商们已经没有理由继续受其要挟,尽管无人为供应商做主,但放弃与家乐福之间供应关系的断臂之勇还是有的。

  家乐福在二三线市场不断失手不过是前兆,很难说在“经济达尔文主义”理念的支持下,中国一线城市是不是也会出现门店关闭的情况,如果是这样,宁愿相信是更多的供应商理解了保护自身利益就是保护消费者利益的做法。套用老百姓的一句话,咱不惯着它!(黄水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