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大学赵留彦:货币政策已经相当紧缩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1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2月18日消息,中国人民银行今日决定,从2011年2月24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中国央行自2010年以来第8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也是2011年第二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上一次调整时间是在1月20日。

  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大型银行存款准备金率高达19.5%,成为历史最高点,中小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也将高达16%。预计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收回银行资金约3000亿元。

  对此,腾讯财经第一时间连线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教授赵留彦,他认为,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与上次加息不超过10天,凸现了货币当局感觉到了通胀压力,也说明货币政策已经处于一个相当紧缩的环境中。

  “自2010年下半年,货币政策已经开始进入紧缩周期,这期间有三次加息,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紧缩政策频出。但由于政策具有滞后性,这些政策的效果有待显现。我认为央行应该先看看效果再做决定。”赵留彦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