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春季结构性行情 关注六大主线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1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今日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春季结构性行情关注六大主线

  兔年伊始,A股明显回暖,市场热点也开始百花齐放。从均线系统看,历史上看,半年线上穿年线都能产生中线反弹机会,因此,阶段性反弹格局已定,回踩2800点到2850点调整将成买入良机。操作策略上,关注估值处在历史低位、年报和季报业绩突出、全年业绩增长确定性较大的行业,如农业、保险、机械、建筑、家电、汽车等,此外可结合二三月的产业主题如农业、节能环保、高铁建筑、通信规划等,选择有触发因素的二三线蓝筹股。

  2011年政策调控压力很大,大盘蓝筹仍难出现趋势性机会,但其估值已很低,在一定的事件催化下,也具有波段反弹空间。在此背景下,我们认为,可从六大线索精选个股,力争追求收益最大化。

  一、政策红利受益板块

  新年伊始,高铁和水利板块持续走强,原因是政府转型投资对相关公司的业绩形成有力的支撑。“两会”召开在即,“十二五”规划也将逐步亮相,政府转型投资带来的新经济、区域经济、消费将是贯穿全年的投资主线。从投资风格来看,无论是选择低估值的蓝筹还是成长性好、静态估值较高的新兴产业股,由于今年是“十二五”规划元年,新兴产业政策将密集出台,因此,价值型和题材型轮动将不断出现。

  从大的背景看,政策取向对于国家投资规模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围绕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展开挖掘,中线继续逢低布局国家政策背景支持的政策红利收益股,是一季度的主要投资逻辑。由于水利、高铁涨幅巨大,需要消化获利回吐,场内资金正沿着政策红利受益的基建投资思路传导,其中水利和保障房对水泥、建材和工程机械、装载汽车的需求是显而易见的,所以可重点关注相关政策受益股,逢低布局热点轮动的品种,关注处于历史低位、年报和一季报业绩预增、全年业绩增长确定性较大行业,如汽车、机械、水泥、家电板块中的二线蓝筹股。

  二、机构增持、盈利确定的二线蓝筹

  种种迹象表明,2011年主流资金采取集中火力点式攻击新兴产业和“十二五”规划中结构性机会的概率不小,随着今年军工板块加快重组,高端设备制造、机械、航天军工及船舶板块也都将有不错的投资机会。新年伊始,数据显示,资金在流入低估值的二线蓝筹股,虽然速度不是很快,但波及面在扩散。从铁路、高端设备辐射到汽车、家电、建筑、运输等等板块中的个股,包括农业、农药化肥、高端装备、航母等在内的板块仍将反复活跃。

  近期机构席位显示,广船国际(600685)(600685)、中国重汽(000951)(000951)、塔牌集团(002233)(002233)、皖维高新(600063)(600063)、星河生物(300143)(300143)和同力水泥(000885)(000885)等高成长、盈利增长确定的二线蓝筹正在得到机构青睐。在此背景下,我们长期看好工程机械及装备制造业。最后是基础消费品。中国在中端装备制造业有核心竞争力,包括工程机械、家电、军用核心高端制造业、工程机械等。策略上,不妨关注超跌滞涨的二线蓝筹,如长安汽车(000625)(000625)、浙江龙盛(600352)(600352)等。

  三、通胀受益板块

  资源股、化肥化工、农业、饮料、医药、零售、食品和消费电子,通胀对大部分行业有压力,但有部分行业是受益的,比如农产品(000061)。短期受政策调控影响,会使一些蔬菜等品种价格回落,但长期来看,农产品价格还会继续上涨。2月份农业板块有望继续得到市场资金的关注,从单纯的农产品涨价向化肥、农资农具类热点扩散。预计3月份之后,医药和饮料等将渐渐恢复活力。

  四、战略性新兴产业

  战略性新兴产业大部分是中国的第三次技改,新兴产业不受加息影响,同时 “政策利好预期”,将反复刺激相关板块走强,关注管理优秀、高成长及估值相对便宜的个股,在产业结构升级、区域经济和城镇化方面,把握其中的趋势性变化机会。好公司需要谨慎论证,用智慧的眼睛去发掘主营业务符合战略性新兴产业方向成长股。新兴行业估值比较高,进行修正和分化以后也会有投资机会,高端制造业及长期稳定增长的消费品行业,未来要从估值与成长平衡的角度来选择股票,加强对市场情绪的研究,阶段关注公募基金的选股爱好,适应市场的变化。

  加息周期中,历史上小盘股表现超越大盘股是大概率事件。2月份关注基本面良好、业绩增速确定的优质小盘股跌出来的机会。每一轮调整后,新股总能成为反弹急先锋,可重点关注恒宝股份(002104)(002104)、东信和平(002017)(002017)、乐视网(300104)(300104)和恒生电子(600570)(600570)等。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合同能源管理政策推进力度在明显加大,税收方面的优惠政策将给节能服务公司带来实质性的影响,由于节能服务公司的节能服务收入随着政策的支持出现放量,具有完整节能服务产业链的公司将更加受益。受益于税收优惠补贴政策,盈利能力大为提升,因此,在工业、建筑等领域率先实施合同能源管理,进行节能服务的公司具备先发优势,可逢低关注金晶科技(600586)(600586)、士兰微(600460)(600460)等。

  五、把握超跌股的补涨

  一轮行情都要经过轮涨,板块轮动,只是领涨板块涨幅较大,逢低可以关注那些高位杀下来跌幅巨大,主力没有全身而退的股票,如长安汽车(000625)、江苏舜天(600287)(600287)、中炬高新(600872)(600872)、中国卫星(600118)(600118)等超跌股。

  六、年报行情

  业绩高增长、超预期、高分红的行业和公司,基于中国经济转型,看好新兴产业的成长性,中小盘的估值风险充分释放后,通过把握买入时机和精选个股,中小盘仍可望获得超额收益和绝对收益。对行业有亮点、业绩有成长、股本有扩张的符合经济转型方向的高成长小盘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