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新能源“钱紧”比亚迪期待“回A”解渴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1日 09: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落花有意,流水无情。

  尽管比亚迪(1121.HK)方面最近一再向外界表示要尽快回归国内A股市场,但截至目前,比亚迪在深交所IPO的项目依旧进展不大。“(回归A股)项目还在补充申报材料阶段,还没有具体的时间表。”2011年2月16日,比亚迪投资者关系部相关人士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一面是萎靡不振的A股市场,一面是亟待改善的市场业绩单,如今的比亚迪,无疑正处在等米下锅的境地。

  回A艰难

  “此前我们已经递交过上市申请材料,但因为跨了一个年度,目前我们还需要补充2010年年报的一些数据材料。”上述比亚迪投资者关系部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希望在2011年上半年就能完成IPO,不过还要看证监会的态度。

  2002年7月,比亚迪在香港上市,对于外界对比亚迪回A之后近40亿元左右的融资额度的猜测,上述比亚迪投资者关系部人士并未给予肯定的答复,仅表示,按照此前的计划,比亚迪将在深交所发行不超过1亿股股份,但具体的融资额度还要看发行的股价及市场表现才能确定。

  早在2008年初,比亚迪就已经选择了瑞银证券作为其在深交所IPO的独家保荐人和牵头承销商,但因后来巴菲特的入股而耽搁。2009年9月8日,比亚迪正式宣布重启A股发行计划,有关决议有效期为12个月,至2010年9月7日为止,拟发行不超过1亿股A股,募资28.5亿元。

  但到2010年,由于比亚迪汽车销售形势未达到预期,且面临经销商网络压力(受阻于销量,经销商退网事件频发,后来,比亚迪将2010年的产销目标由80万辆下调至60万辆),2010年7月14日,担心仓促上市会对融资额度产生影响的比亚迪再次延缓了A股发行计划,将发行A股计划决议的有效期延长至2011年9月7日。

  “重新补充上报材料,也就意味着比亚迪回A的上市方案报告仍未递交到证监会。”一位汽车证券分析师认为,比亚迪在深交所IPO应该不存在政策和通道上的难度,而从券商申报至正式获准IPO发行只需要3个月至5个月的时间,考虑到目前比亚迪还在补充申报材料,比亚迪在今年上半年完成IPO的难度较大。

  融资困境

  不过,来自资本市场的外部压力似乎更大。

  上述证券分析人士认为,2010年,A股市场经历了一轮过山车式运动。而据Wind资讯统计,在全球一百多个资本市场中,A股市场全年跌幅最多。刚刚开始的2011年1月份,A股市场再次领跌全球。同时,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遭遇高通胀压力,加息等抑制通胀手段被数次使用,而A股市场的扩容速度却并未减慢。

  “缺乏增量资金进入股市,预计2011年全年都不会有什么好行情。”上述证券分析人士表示,2010年遭遇到销售萎缩、新能源业务处于培育阶段的比亚迪,就算能回A也不会有太好的溢价。

  来自市场的数据显示,2011年1月份比亚迪销量仅为5.2 万辆,同比下滑15%。根据比亚迪1月4日公布的数据,2010年全年比亚迪汽车销量为51.98万辆,比上年增长约16%,而2010年前三季度,比亚迪的销售成本同比增加了48%。无论是与多家竞争对手超过30%的年度增长相比,还是与比亚迪自己风光无限的2009年相比,比亚迪的汽车业务在2010年都陷入低潮。

  据2010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6月30日,比亚迪股份经营性现金流余额为31.56亿元,同比2009年中报的49.66亿元减少18.1亿元,下降幅度超过36.45%,手持现金及等价物则更是出现自2008年以来首次负增长,相比2010年上半年期初余额减少5亿元。分析人士认为,经营性现金流余额及手持现金余额的减少使得比亚迪股份必须依靠银行借贷来缓解资金压力。

  “的确,A股整体市场的表现对于我们的融资预期有一定的影响。”上述比亚迪人士也坦陈,“我们错过了发行的最佳时期,这对我们的回A计划很不利。”

  迫在眉睫

  即便融资难度在加大,即便“错过了发行的最佳时期”,但比亚迪仍希望尽快实现回A,根据比亚迪回A的规划,其融资数十亿元人民币将主要投向新能源汽车和电池业务。

  “电池是新能源战略核心中的核心,比亚迪计划在2011年重点提升动力电池的产能,使年产电池规模达到1.6G瓦时。”比亚迪高级副总裁吴经胜表示,根据比亚迪此前披露的“十二五”发展规划,与新能源车相关的业务是其中一大重点。

  “在传统汽车领域,比亚迪已经将2011年的发展重点放在品质的完善与服务的提升方面。”比亚迪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王建钧表示,同时,比亚迪还将“完善商务政策”、“充实商家网络”、“培养优秀团队”三个方面优化渠道建设。

  据其介绍,在产品车型层面,比亚迪将不断丰富其产品线,占领更多高端汽车市场和细分市场的份额。2011年,比亚迪的两款高端车型S6和G6将陆续上市。S6是比亚迪首款高端都市SUV,G6上市后将是比亚迪最高端的旗舰车型。

  看起来,2011年,比亚迪需要花钱的地方并不少,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比亚迪希望借助回归A股进行融资,以缓解传统能源车与新能源车“争食”的压力。“做新能源的资金需求压力太大了,因此,在通过增加IT零部件和传统汽车的盈利水平进而向新能源车"输血"之外,比亚迪目前迫切需要找到新的资金来源。”上述比亚迪投资者关系部人士表示。

  显然,对比亚迪而言,回归A股已经迫在眉睫,但比亚迪还只能无奈地等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