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仍有进一步冲高机会 中场休息别走开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1日 09: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春节后,A股一改此前的颓势,股指一路高歌猛进,重回2900点一线,股指最大反弹幅度已经超过10%。节后A股的连续反弹,主要源于通胀压力的减缓以及流动性紧张局面的阶段性缓解。随着上周五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市场流动性将再次面临考验,A股市场或将再次受到冲击。笔者认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已经在市场预期之内,连续多次上调后,对股市所形成的边际效应递减,因而不会对市场造成重大冲击。基于对未来物价、房价的判断,笔者认为,在经过短期休整后,A股仍有进一步冲高的机会。

  央行此次上调准备金率的目标仍然是针对通胀,对股市影响有限。上周五央行宣布,自2011年2月24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本次是央行今年内第二次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此次调整之后,大型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19.5%,再创历史新高。数据显示,1月份央行在公开市场的净投放约为4540亿元;而2月份公开市场的到期资金约为4150亿元,截至目前发行的央票总计不到200亿元,因此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在市场预期之内。除了回收流动性外,抑制通胀也是上调存准率的重要原因。根据最新的物价监测数据,当前通胀压力并未得到真正缓解。周六发改委宣布上调成品油价格的举措,将进一步加大通胀压力,因此通过货币紧缩政策来抑制通胀,将是今年上半年货币政策的主基调。

  从楼市调控对楼市资金的挤出效应来看,新一轮的房地产调控令炒房资金无从下手,我们预计部分资金将转战股市,从而成为A股的“活水”。自国务院公布房地产政策新国八条以来,各地方政府陆续出台相关细则,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其中北京市祭出史上最为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京15条”,立刻就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据房地产业界人士统计,目前北京二手房市场的购房人群中,纯户籍人口占35.5%,占64.5%的非户籍购房人群中,能够提供5年纳税证明的不超过5成,二手房市场将有1/3的购房人群受新政影响而暂时无法买房。近期也有部分一线城市将限购令引入户籍因素,由此可见本轮房地产调控力度空前,可以预期投资楼市操作难度及投入成本显著提高,因此,我们预期会有部分资金从楼市撤出,进入到股市,从而成为股市的资金活水。近期A股市场显著放量,很有可能就是部分楼市资金流入所致。

  根据物价房价股价三价定律来看,如果物价能够保持平稳,房价回落,则股价便会出现上涨。短期而言,物价能否回落,房价能否出现拐点仍然存在不确定性,因此股市将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休整。

  二级市场上,从本轮反弹领涨板块的特点看,呈现出了久违的八二现象,银行、地产等权重股继续按兵不动,其余板块均经历了轮番的上涨。这一点与去年底高铁板块一枝独秀的局面相比,出现了根本性的改观,这说明市场做多力量开始增强,全面反弹的基础正一步步形成。展望后市,大盘在2900点附近需要进行短期休整,2800点一线为多条均线汇聚之处,将会对大盘构成较强的支撑,因此大盘向下调整的空间有限。当然,市场继续向上,3000点上方将会面临较强的阻力,3186点高点将会对市场造成一定的压制作用。

  操作策略上,投资者仍需关注政策利好板块。两会召开在即,传统热门题材农业、水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节能减排、信息网络等仍然存在较大的投资机会,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稳健的投资者则可以关注低估值板块中的机械、化工、汽车、家电等。另外,去年表现不俗的大消费板块,在经过前期的深幅调整后,也已进入到了中线买入区域,后市可逐步吸纳。(长城证券 张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