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比亚迪大幅降价掀起车市波澜 吉利奇瑞压力陡增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2日 08: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春节刚过,汽车新锐比亚迪在车市抛了一枚重弹,5%~19.3%的降价在车市引起了轩然大波。

  2月16日下午2点32分,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夏治冰在微博里率先发出“准备打一次价格战”的信息,随后,该公司总经理助理李云飞对此信息做了跟进,在其微博中表示“已全部准备到位,此战必胜。”就在市场将信将疑之际,2月18日,比亚迪汽车官方开始表态,宣布对旗下五款车型降价,最高降价达到1.5万元,降价幅度在5%~19.3%之间。

  比亚迪大幅降价的消息一经公布,触动了许多同行的神经。有人称这是2011年中国车市“第一降”,关于比亚迪的价格策略之战,一时间人们猜测不断,议论纷纷。

  广发证券研究员杨华超对记者称,比亚迪汽车过去几年的超速发展确实很让人羡慕,而如今就是市场检验其性价比的时候。消费者经过两年多的使用,对比亚迪汽车的性价比已有了解。面对库存和销售压力,比亚迪降价也是自然的选择。

  从比亚迪过去几年的发展来看,其无疑是国内车市第一黑马人选。2010年,比亚迪甚至高调喊出了销售80万辆的口号。然而,经过半年多的市场运行,比亚迪不得不将其降至60万辆。最终的数据显示,比亚迪汽车去年只实现销售51.98万辆,较2009年只增长了16%。

  2011年,比亚迪并没有公布具体销售目标,只是提出要与大市保持一致,也就是保持10%至15%的增幅。而今年1月,与比亚迪近乎处于同一档次的吉利销售4.6万台,同比增幅仅8%;华晨汽车仅销售了1.56万台,同比降幅高达28.6%。

  据悉,国内自主品牌的汽车竞争力主要集中在10万元以下的小排量、经济车型,目标客户对于价格的敏感度较高。因此2010年初相关补贴政策的退出、油价的上调对于自主品牌轿车销量的影响较大。

  华泰联合研究员姚宏光认为,此次比亚迪大幅降价,填补了政策退出后的真空,更进一步提升了相关车型的性价比优势,加大了其他自主品牌乘用车企业,如长安、吉利、奇瑞等的销售压力。

  “比亚迪发动价格战,不是很突然的事情,而是整个市场面临巨大压力下的必然行为,也将引发很多车企的跟进。”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在微博中写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