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为撤销收购美3Leaf公司 称将在美长期投资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2日 08: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赵谨)昨天,电信设备厂商华为公司向本报证实,上周末已经与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达成协议,撤回了收购美国3Leaf特定资产交易的申请。

  华为给本报发来的声明中表示,“将继续保持在美国进行长期投资。这起交易所产生的重大影响以及受到的关注不是我们想要的。相反,我们的目的是走完所有的程序,还原所有关于华为的事实。”

  多次遭遇壁垒

  2010年5月,华为出资200万美元收购了美国3Leaf Systems公司的部分资产。同年9月17日,美国商务部批示:出口3Leaf这一技术无须许可。今年2月11日,华为接到了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通知,建议其撤回收购3Leaf特定资产交易的申请。但当时华为选择拒绝接受这一建议,并希望等待美国总统奥巴马作出最终决定。

  记者了解到,华为在美国市场不断遇到壁垒。2007年,华为曾携手贝恩资本欲收购3Com,但因相关干扰未能达成。截至去年,华为也曾多次试图出手收购北电网络、摩托罗拉、2Wire等公司资产,但多次在出价最高的情况下被竞争对手“抢走”,并受到“安全”问题的困扰。

  华为在美国设有两大研发中心,拥有1000名员工,年收入4亿-5亿美元,但目前华为还没有与一家主要的美国运营商签署合同。

  不放弃北美市场

  华为首席营销官余承东坦言,华为去年终端方面在北美市场发展良好,但网络设备领域仍然在寻求突破。核心原因有两个,一个是受中美关系和政治原因影响,另一个是华为自己在市场运作方面仍需改进。他同时强调:“仍会努力进入北美市场,华为是个没有任何背景的、透明的、开放的、注重信息安全的公司,我们的产品在欧洲经过最严格的安全测试,尊重当地的法律和安全要求。”

  余承东表示,在宣传和公共关系方面,华为在这一问题上也在进行反思:过去华为的思路是少宣传、埋头做事低调做人,但是在北美市场的观念与我们不同。华为接下来将加大在北美市场的服务、产品和公共关系建设。

  ■ 相关

  商务部表遗憾

  昨日,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负责人就此发表谈话,对该案结果表示遗憾。这位负责人称,希望美国有关方面摒弃成见,避免采取保护主义措施,以公平、公正、开放的态度正确对待来自中国和世界其他各国的投资。该负责人还表示,中国政府将通过多双边渠道进行沟通与交流,保护企业合法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