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逾半城市爽约限购令 已落地城市宽严不一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朱楠

  随着厦门、哈尔滨“新国八条”落地细则的相继推出,截至2月23日,“新国八条”执行城市已增加至17个。其中包括北京、上海、成都、青岛、长春、广州、南京、南宁、太原、宁波、贵阳、天津、哈尔滨、无锡、厦门、石家庄、武汉。

  1月27日“新国八条”推出,明确提出“尚未采取住房限购措施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和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城市,要在2月中旬之前,出台住房限购实施细则”,从而推动全国限购骤然升级。

  根据要求,京、津、沪、渝4个直辖市,大连、宁波、厦门、青岛、深圳5个计划单列市,再加上27个省会城市,明确将要实行限购的城市应该达到36个。然而,到2月23日为止,仅有17个城市出台细则,过半城市“爽约”。

  在今年2月10日公布的《2010年中国城市房价排行榜》上,房价排行跃居第一的杭州新房均价已达25840元/平方米。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上周杭州商品房成交913套,成交面积10.71万平方米,环比上涨134.75%。2月初受春节影响,全国楼市均陷入低迷,但杭州年后回暖明显快于其他城市,上周成交量已高于去年平均水平。

  然而既作为省会城市,又是房价过高城市,杭州却至今未出台“新国八条”落地细则。虽然在去年“新国五条”出台后,杭州曾出台限购令,规定杭州市及外省市居民家庭只能在杭州新购买一套商品住房,但这旧版限购令显然已不符合“新国八条”更为严格的要求。在全国主要城市纷纷出台升级版限购细则之时,杭州却出乎意料地保持了沉默。

  一方面,部分城市对“新国八条”的落地细则不积极,另一方面,已经出台细则的部分城市,在限购范围、限购时限、限购对象等方面也宽严不一。

  从限购范围上看,大多数城市都在限购细则中规定在本市内限购,广州则在新版限购细则中增加了从化和增城两个外围县级市,这也意味着广州全市十区两县都将限购。而成都的细则中仅对“主城区”限购,贵阳更是明确仅对“一环内”限购,被指“太温柔”。

  从限购时间来看,大多数限购城市未明确政策截止时间,但石家庄、厦门、贵阳的细则中则提出了限购政策有效期到2011年12月底。

  从限购对象看,大多数城市都比照“新国八条”中“本地限三外地限二”的基本要求执行,但对外地人纳税年限和社保证明年限的要求却长短不一。例如北京限购细则被称为“最严厉”,时间要求为5年;而上海、南京等地的要求则为一年以上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