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大目标五大战略 国资委定调央企改革“十二五”总体思路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08: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大目标五大战略 国资委定调央企改革“十二五”总体思路

  在国新办昨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邵宁将央企改革“十二五”总体思路定调为一大目标、五大战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他明确表示继2010年14家央企退出房地产业务后,今年预计将再有20多家央企退出该领域;国有企业上缴红利比例将进一步提升;另外,国资委还将追究央企海外项目亏损责任。

  发布会后,邵宁在接受记者突击采访时表示,下一步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是把现在国有企业,特别是竞争性领域的国有企业彻底市场化,底线是实现主营业务整体上市。

  “一大目标”即:“十二五”时期,要做强做优央企,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推进国有资本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推进产权结构向股份化、多元化、证券化转变。对于竞争性的国有大企业,依托资本市场实行公众公司改革、实现企业的多元化和国有资产的资本化,是未来国有大企业和市场经济最终结合的具体形式。

  围绕这一核心目标,要重点实施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国际化经营、人才强企、和谐发展“五大战略”。具体包括:第一,要进一步收缩战线,集中资源于重要的行业和关键领域。第二,进一步推动企业重组优化、资源配置。第三,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就是目前正在推动的董事会制度。第四,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监管系统,保证透明度,更有效、更科学地考核和评价。第五,进一步推动企业内部改革,使内部机制进一步市场化,同时进一步减轻国有企业的各种负担。所以,国有企业改革还远远没有结束,任务量还非常大。

  对于央企退出房地产业,邵宁表示,主业不是房地产的中央企业,需要逐步从房地产业退出,这是突出主业的一个必然要求和方向,但在央企执行退出房地产要求方面没有特定的时间表。

  邵宁指出,央企退出房地产目前为止进展比较顺利。去年已经退出副业是房地产业的企业有14家,今年估计有20多家可以退出。其他的企业把手头的事做完,把现有的项目做完,逐渐退出,集中资源发展主业。

  据介绍,一些中央企业介入房地产有着非常复杂的历史原因。有的中央企业的职工宿舍是自己建、自己维修、自己管理,这样的企业真正退出房地产需要一个过程;还有一些企业,由于涉及搬迁,需要开发原有土地用于职工安置,退出前需要把既有项目做完。国资委对房地产业的政策非常明确,“有房地产为主业的可以参加商业性竞标,没有主业的只能从事自由土地的开发,开发完逐渐地退出。”

  对于央企上缴红利的问题,邵宁表示,随着国有企业经营状态进一步改善,尤其是国有企业包袱基本上化解掉以后,国有企业上缴红利比例将进一步提升。对于竞争性领域的国有企业,上缴比例提升到国内上市公司分红的平均水平是一个比较合理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