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原料阿胶质量标准通过论证 马皮充驴皮有望杜绝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09: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日前,国家药监局食品许可司组织召开保健食品原料质量标准专家论证会,通过了保健食品原料阿胶质量标准。专家认为,标准可行可控,特别是增加的重金属镉和挥发性碱性物质的检测项目,可有效控制企业投入腐败驴皮和其他皮革下脚料。

  20家假阿胶“黑名单”曝光

  去年央视曝光企业“用大量马皮充驴皮生产阿胶、使用腐败变质驴皮”的行为,引起各界关注,然而阿胶生产中使用伪劣材料的情况仍屡禁不止。

  上个月上海市保健品行业协会对当地阿胶市场进行了一次彻底排摸暗访,发现疑似“假阿胶”的20家“黑名单”,包括“东阿县古胶阿胶系列产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阿辉牌阿胶”、“平阳东阿镇怀德堂阿胶制品公司阳谷双圣堂胶业公司”生产的“小黑驴牌阿胶”、“阿谷景阳岗阿胶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鲁中宝牌阿胶”等,而在几日前,山东东阿县工商局自查发现了28家假阿胶企业。

  造假不断一个明显因素是来源于市场的利益驱动。记者在海王星辰、一致药业、同仁堂几家药店了解到,目前市场上比较认可的两个品牌“东阿阿胶”和“福牌阿胶”的售价非常高,“东阿阿胶”500克售价400多元,“福牌阿胶”也卖两三百元。一店员告诉记者:“我们春节阿胶保健品都没怎么降价,现在涨价很厉害,不过还是卖得很好,滋补养颜,女性喜欢啊。”东阿胶公司透露,2009年东阿阿胶保健食品实现收入1亿元,较2008年增长了25%,2013年计划保健食品销售达到13个亿。

  药典检验合格的胶未必是驴皮胶

  然而造成“李鬼”疯狂的一个根本因素还在于准入门槛、市场监管存在软肋。国家药典对阿胶的质量标准和检验等有严格规定,国家药典委员会的专家却曾坦言:“一般人不了解,药典是用于对正常生产进行监测的,也就是针对真药的,不是针对打假的。”

  对于阿胶的检验,国家药典规定的检查项目有性状、水分、灰分、重金属、砷盐、挥发性碱性物质等。专家说,标准是针对它本身就是驴皮制定的。你是马皮也好,牛皮、猪皮也罢,只要按工艺要求处理干净,这些指标都可能合格,标准是限制不了的。由于技术上的难度,现在还没有一个专属性很强的检验方法。也就是说,按药典标准检验合格的胶不一定就是驴皮胶。

  驴皮、马皮,成分尽管相似,但效用却是相悖的。阿胶是个补药,是补血、止血的。马皮制成的假阿胶,吃了不仅不能补血,还因为马皮是下血的,所以药效正好相反。掺入马皮的假阿胶如果流入市场,消费者吃了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情况,产生什么后果。

  新标可有效控制伪劣原材料

  为此国家药监局委托山东省药监局负责组织起草有关质量标准,据介绍,标准制定过程中,从8家配方含阿胶的保健食品生产企业抽取了12份原料阿胶样品,开展了为期半年多的实验研究,制定了保健食品原料阿胶质量标准征求意见稿。于去年12月初将标准向专家征求意见,并将修改后的质量标准送往食品药品检验机构所进行标准复核。

  专家论证会上,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国疾病控制中心、北京大学等9个单位的与会专家,对原料阿胶质量标准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标准可行可控,特别是增加的重金属镉和挥发性碱性物质的检测项目,可有效控制企业投入腐败驴皮和其他皮革下脚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