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统计局原副局长贺铿:今年更担心经济滞涨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11: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1年2月,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月份的CPI数据,相比去年同期,CPI指数上涨了4.9%。物价上涨压力,对于可能发生的通胀的担忧,或许将成为今年全国“两会”重点讨论和关注的话题。全国“两会”召开前夕,成都商报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国家

  统计局原副局长贺铿,对今年物价形势及经济增长趋势进行预测及分析。

  “今年通胀压力比去年大一点,但没有想象的那么可怕。”贺铿说,在他眼里,今年他更担心经济滞涨带来的风险。

  今年全年CPI超5%可能性很小

  成都商报:去年年初,国家提出全年CPI要控制在3%,但最终去年CPI指数为3.3%。去年下半年以来,CPI指数不断向上突破,今年1月份的CPI是4.9%。您预计今年CPI指数在多少是合理的,哪些领域物价上涨压力较大?

  贺铿:今年通胀压力比去年肯定大一点,但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我有一个观点,经济增长只要在9%以上,CPI在3%~5%都是正常的。今年各地保经济增长热情很高,经济增长9%没有多大悬念。因此,我认为今年的CPI应该在3%~5%之间,全年超过5%的可能性很小。

  就今年来看,食品价格依然会是物价上涨的重要因素。因为农产品的上涨趋势不可逆转。长期以来,农产品价格相对工业品偏低。要让农民收入赶上城市居民,农产品缓慢涨价,是一个途径。CPI上涨,目前呈现的是成本推动的态势,而消费需求没有特别拉动增长。

  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 增加购买力

  成都商报:食品涨价,对于哪部分群体影响最明显?针对这部分群体,又该如何缓解因为物价上涨而给他们带来的生活压力?

  贺铿:食品涨价当然对低收入群体的影响体现更明显,应对低收入者进行补贴,包括提高生活保障线。但实际上,这两年低收入群体的生活保障线高于物价指数的上涨。要缩小收入差距,最需要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而不能把高收入者收入压低。今年,最低工资还应该继续往上提高。当然提高多少,需要继续研究。

  成都商报:您曾经说过,过分依赖投资拉动经济增长并不恰当。那么您认为,除了投资以外,通过什么途径能有效推动经济增长?

  贺铿:过分依赖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确实不是很恰当。要推动经济增长,需要刺激购买力上升。收入决定购买力,只有收入增加了,购买力才会提高。不断提高离退休金,也是一个手段。关键是增加低收入者的收入。中高收入者,你即使再增加工资,再增加收入,也不会拿太多的钱去买东西。比如,你给我再加工资,我不会再去购买。基础消费品,实际是低收入者在贡献,他们收入增加了,就需要改善生活。如果手里没有钱,如何改善生活?

  适度控制汽车消费有好处

  成都商报:去年食品价格上涨,有一部分原因是由于能源紧缺及价格上涨导致的。您觉得今年能源价格的走势如何,能源价格对物价的影响在什么方面,怎样解决?

  贺铿:能源价格上涨,有一个原因是国际上原油市场在炒作,呈现高位震荡趋势。目前我国原油是自产一半,进口一半,原油价格跟国际油价走。我个人认为,今年国际油价猛烈上涨可能性不大。毕竟,基本原油供应是充足的。当然,油价对物价肯定有一定影响,但是除了对农用柴油进行补贴之外,其他方面不需要干预,跟着国际石油的情况走就可以了。一般消费、汽车消费应跟着市场走。油价上涨,在一定程度上对限制汽车消费是有好处的。目前,汽车消费有些过度,包括北京的很多大城市交通堵得一塌糊涂。我们国家现在不是发达得不得了的国家,不需要所有人都开车上班,适度控制汽车消费是有好处的。

  成都商报:您之前认为,今年经济发展可能出现滞涨风险,如何理解?您觉得今年经济发展中,失业问题会成为一个大问题么?

  贺铿:我很担心今年会出现滞涨,出现这个问题确实不好办。治理滞涨比保增长难得多。你要刺激经济增长,物价可能进一步上涨。如果遏止经济增长,物价下降了,但失业又增加了。这就是一个矛盾。今年出现滞涨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我其实对物价问题不担心,担心的是失业问题。今年将要毕业的大学生,岗位紧缺,他们的工作不好找,每年1000多万农民工,他们的住房、生活如何解决,能否顺利就业,这都是最大问题。之前珠三角、长三角出现民工荒,看上去好像劳动力需求强烈。但透过现象看本质,民工荒的根本问题是目前的收入不能满足生活需求,才会荒。企业开工资,物价上涨、房租上涨,给你1500元,你能不能在珠三角、长三角生活下去呢?

  成都商报:今年国家统计局调整了CPI计算指标,有人建议,是否可以根据不同收入群体设置分层CPI,或者设立一个生活物价指数,更真实反映老百姓的消费支出。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贺铿:生活物价指数,世界上没有其他国家这么做。生活物价指数,你要反映哪部分人的生活物价指数呢?比如有人说对于住房消费支出增加了,但农村很多人住房并没变化。又比如城市菜价上升了,但农村价格也没动,如何计算?物价指数反映的是全国一般水平,不是反映哪个特殊阶层。

  针对不同群体,分收入阶层统计,这个也没有太大必要性。CPI只要反映一般水平,总的物价水平上升多少。物价水平对什么人影响大,这是市场选择问题,牛肉贵吃猪肉,猪肉贵吃牛肉。国家统计局反映的一般情况,研究整个物价水平,这也是按世界各国通行的办法来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