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前两月指基完胜主动型股基 整体业绩领先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2日 07: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1年初市场阴晴不定,基金投资难度依旧“维持高位”。在市场风格不断转换的过程中,主动型偏股基金遭遇洗牌,相较之下,指数型基金则以逸待劳,前两月业绩整体领先。而随着指数类股基审核程序的优化,当下市场指基发行也是如火如荼。

  以静制动 坐收渔利

  刚刚过去的两个月,行情走势“此起彼伏”,年初大小盘风格的转换以及紧随而来2月份市场的先扬后抑,致使主动型基金操作阵脚稍显慌乱,而被动投资风格鲜明的指数基金则在“东边日出西边雨”的混沌行情中以逸待劳,坐收指数上扬的渔利。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月末,主动型偏股类基金“进账”贫瘠。其中,普通股票型基金前两月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30%,偏股型基金前两月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02%,混合型基金前两月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28%,标准股票型基金前两月的平均净值增长率最值得安慰,亦只有0.09%的平均净值增长率。

  相较之下,指基表现较为稳定。数据显示,标准指数型基金前两月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3.12%,增强指数型基金前两月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2.80%,其中富国天鼎中证指数增强基金两个月净值增长5.61%,领跑指基。

  分析人士指出,主动型偏股基金在年初的一波调整中损失较大,然而那波调整并未对指数基金造成太大伤害。“风格转换主要体现在中小盘股票的下跌,蓝筹板块表现较为稳定,加之后半期市场的上涨,1月份指数跌幅并不大。因此主动型基金因为调仓未及时而在1月遭受较大损失,指基则可以复制行情走势,以静制动”。

  数据显示,上证指数1月份下跌17.39%,跌幅0.62%,而截至2月28日,指数两月间累计上涨96.97点,涨幅3.45%。“前两月市场不确定性增加,对于主动型基金的管理能力考验难度加大,不少基金在行情的起伏中跌落,而指基被动跟踪行情,在前两月的市场上涨中坐收渔利”。

  独辟通道发行如火如荼

  在指基业绩整体领先的同时,发行市场也在上演着热闹的指基销售大戏。

  近期,管理层对指数类股票基金,包括普通指数股票基金、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股票基金及其联接基金、指数增强型股票基金单独实施分类审核,大大刺激了公司报批指基的冲动。

  上证报资讯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成立5只新指数基金,分别为东吴新兴产业、华泰柏瑞中小盘、富国上证综指、信诚中证500和招商金砖四国,累计募资34.56亿;目前在发的指数基金亦不少,万家红利、大成标普500、银华中证90和长信标普等都处于募集阶段。

  此外,证监会网站公示信息显示,目前仍有多只指数基金排队待批,包括国泰基金上报的上证180金融ETF、招商基金上报的深证电子信息传媒产业(TMT)50指数、国投瑞银上报的中证上游资源产业指数等。

  统计数据显示,由于2010年QDII基金享有专门的审批通道,该年发行成立的QDII基金高达19只,几乎是此前4年发行成立QDII基金总数的两倍。指数基金获得单独审核通道是否会延续这一发行热潮有待市场回应。

  分析人士称,指数基金审批通道的单独设立刺激了相关产品阶段性的高增长,而指数开发的不断扩展也使得指数基金投资标的日益多元化,种种因素都在助推指数型基金的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