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大盘上攻需权重板块启动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2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上证指数报收2918.92点,涨13.72点,涨幅0.48%,成交1740亿元;深成指报收12948.72点,涨46.28点,涨幅0.36%,成交1283亿元;中小板指报收6758.66点,涨25.67点,涨幅0.38%。

  两市共有1125只个股上涨,841只个股下跌,涨跌比为1.3:1。非ST类涨停个股14家,无个股跌停。昨日市场整体呈现冲高回落的走势。

  技术分析

  沪深两市面临重要阻力位

  昨日早盘沪深两市高开后震荡上扬,上午稳定指数上行的中流砥柱则是地产股,招保万金四大金刚均出现大幅补涨,对股指贡献较大。午后银行股发力,推动股指再创反弹新高2931点。深证成指盘中创近4个月新高13023点。临近2点,伴随着煤炭股的一波快速回落,股指也出现跳水并一度翻绿,两市成交量明显放大。

  从分时图上看,昨日大盘的上涨并不流畅,在冲击前期高点2944点的关键时刻市场显得异常犹豫,众多权重如银行、地产、煤炭、有色等没有形成做多的合力,导致在突破时速率较慢,给了空头可乘之机,所以才会出现午后的那波跳水。观察短周期指标我们发现,深证15分钟顶背离已经形成,预计在短期内市场还将下探寻求5日均线的支撑。整体上看,上证和深成指上行均面临复合头肩底的颈线压力,上证阻力位在2930一线,而深成指的阻力位在13000一线。昨日市场也是在冲高至此区域时遇阻回落。后市如果大盘想要向上拓展空间,则需要权重股的快速放量启动。如果突破不成功,则建议投资者继续耐心等待均线位附近的回落买点。

  操作指南

  重点关注年报行情

  周二,沪指有继续向3000点以上区域发动攻势的趋势。我们认为可以重点关注两大方向:

  (1)重点依旧在题材股。特别是中小板、创业板中高送转题材股。目前已经公布高送转方案的上市公司超过50家,高送转股已经成为极具号召力的板块。主要关注两类,一是已经公布了高送转方案,但股价涨幅不大的品种;二是属于新兴产业或传统产业上游,股价处于价值低估状态,未公布送转方案的上市公司。

  (2)低估蓝筹的纠错行情。这主要集中在有政策预期的局部板块,例如受益保障性住房的房地产、建材和智能电气,以及三农投入增加、业绩有提升预期的化肥、农药等相关品种。

  年报与估值驱动地产股反弹

  保利地产(600048)昨天抢先一步,成为“招保万金”四大地产公司中第一家公布2010年年报的大型地产公司,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达56%和40%,基本每股收益1.08元。正如市场所预料,这是一份相当不错的成绩单。受此消息影响,早盘保利地产领涨地产股,小盘地产股广宇发展(000537)、华远地产(600743)、中华企业(600675)等均涨逾3%。

  分析人士认为,昨天地产股走强有三大原因,其一是高层对涉及保障房的房地产股融资限制放开,其二是地产股的低估值优势;其三是中国未来5年计划建3600万套保障房,给地产股带来机遇。

  在年报和估值驱动下,地产股开始绝地反击,反弹似乎还未结束。2011年以来,包括“招金万保”在内的地产股集体上涨,地产板块的上涨成为疲软的大盘中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在房产税的观望中,投资者首先迎来的是地产股年报行情。 

  不过,由于经济及政策均充满不确定性,地产股的“抗跌”行情能走多远,目前还难有定论。首先是多家外资投行预测央行上半年将加息2~3次;其次是信贷增速存在不确定性,今年多家银行计划削减放贷额10%~20%。政策方面,不久前召开的住建部、国土部工作会上定下基调,按照“落实已有政策”和“储备新措施”两条主线进行房地产调控,地产股实在难言“利空出尽”。

  机构仍想挖掘亮点

  根据券商分析师一致盈利预期,2011年,上市房地产企业营业收入将同比增长34%,净利润的同比增幅则将达到40%。

  中金公司在日前发表的策略报告中指出,一年多的房地产政策打压并未改变房地产企业业绩和现金流较好的状况。目前房地产业对于支撑我国经济发展、政府财政收入乃至居民消费的支柱地位仍在进一步提升。

  在地产板块平稳的走势中,仍可以挖掘一些投资亮点。

  房地产公司结构调整

  由于本次重拳调控只针对居民住宅类购房,对商业地产的投资却没有限制,这将导致部分资金流向商业地产。而事实上,一些大型房地产上市公司已经做出了结构调整,如增加商业地产项目、布局三线城市、加大土地储备等。保利地产2月17日公告就显示,公司通过挂牌方式以11.1亿元的价格取得一块29.37万平方米的商住用地。值得注意的是,商业地产的刚性需求不如住宅类,价格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