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朱玉辰:中国股指期货市场运行平稳保值避险功能初步显效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07: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1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新华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许晓青 潘清)前来北京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朱玉辰2日对记者说,开市近一年间,中国股指期货市场总体运行平稳,监管严格,市场交易较为活跃,实现了股指期货平稳起步、安全运行的预期目标,股指期货成功融入资本市场的运行与发展之中。

  朱玉辰说,近一年来,股指期货市场风险控制较好,分级结算平稳顺利。为确保股指期货市场平稳运行,中金所采取了一系列极为严格的风险管理措施,减小产品杠杆率,降低资金使用水平;设置了较高的保证金标准;将沪深300指数期货近月合约保证金标准设置为15%,远月合约保证金标准设置为18%,缩小了交易杠杆。

  他透露,截至目前,股指期货的市场资金占用率基本维持在60%以内,资金量比较充裕,未发生一起结算会员资金不足的风险事件。为建立一个规范、透明的股指期货市场,中金所完善制度,细化标准;及时采取坚决措施,抑制市场过热倾向;加强风险实时监控,及早防范风险隐患和排查违规苗头。

  朱玉辰还说,截至目前,证券公司、一般法人机构、自然人均已在中金所开立套保账户,开始套保交易,其套期保值持仓量约占全市场持仓量的30%。证券公司参与套保交易平稳、有序,保值避险效果初步显现。

  据统计,2010年有29家证券公司运用股指期货有效对冲股票现货市场风险,减少了现货资产损失近17亿元,为保护自营资产价值发挥了积极作用。与此同时,证券公司等机构正积极运用股指期货锁定股票现货市场风险,实现仓位管理,减小对现货股票的抛压,市场保值文化正逐步形成。

  展望未来,朱玉辰表示,中金所将继续夯实基础,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确保市场安全稳健运行,积极加快推进机构投资者入市,不断完善市场结构,促进市场功能发挥,根据市场需求和外部环境的变化,加强其他金融期货产品的研究与开发,逐步完善产品体系,努力建设一个结构合理、功能完善、安全高效的金融期货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