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银行股独臂挡车 大盘六连阳迎“两会”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A股市场昨日继续呈现震荡调整态势,银行股成为坚定的多方力量,但其余热点较为散乱,最终,沪深股指均小幅收跌。

  不过,在技术形态上,沪深股指均延续了六连阳的走势。

  业绩超预期成短期催化剂

  受到外围影响及指数上方强压力的影响,沪深两市股指昨日早盘均小幅低开,不过久未表现的银行类股却在此后集体拉升,一度将指数强劲拉红。但在市场谨慎情绪浓厚的背景下,银行股独臂挡车的护盘效应并不明显,上证指数一度失守2900点。上证指数最终报收于2913.81点,下跌0.18%;深证成指报收于12880.27点,下跌0.53%。两市合计成交2816亿元,较前一交易日萎缩近7%。

  16家A股上市银行至收盘时无一收跌。招商银行(600036)涨2.82%,领涨板内个股;宁波银行(002142)收涨2.66%;浦发银行(600000)、南京银行(601009)、兴业银行(601166)涨幅均在1.5%以上;银行板块指数收涨0.60%。沪市14家上市银行合计正向贡献上证指数3.94点点数涨幅,深市2家上市银行合计贡献深证成指2.13点点数涨幅。

  对此,中金公司昨日发布研究报告指出,业绩超预期将成为短期催化剂。银行业净息差有望较三季度显著扩大,其中负债能力强、资产久期短的银行表现较好;此外,资产质量保持稳定,融资平台贷款风险分类进一步改善,而上述预期将增强市场对银行板块全年业绩增长的信心,银行业盈利预测有10%左右的上调空间。

  从估值角度看,中金公司认为,2011年银行股将呈现区间波动,目前股价处于区间的底部区域,有望同步大市,具备20%-30%的上涨空间。中金还提出,银行股全年表现的第一个时间窗口是3-4月的业绩披露期间。数据显示,2007-2008年的紧缩周期中,A股和H股银行股凭借强劲的业绩在2008年3-4月份分别跑赢市场12.2和18.9个百分点。目前,中金公司建议投资者积极把握即将到来的业绩推动窗口。

  华鑫证券资产管理部投资经理李宁也认为,目前的金融板块如此之低的股价水平和预计公司业绩整体下降有关,也和市场中资金不足有关。如果季报和中报公布后,金融板块的收益水平强于预期,则此板块将出现价值回归性质的整体上涨。

  “金融板块只有回归合理估值的投资机会,他们的成长性与中小盘个股相比要差许多。所以并不是实现收益最大化的最佳选择。”李宁表示,选择了这一板块,就要沉住气。

  大盘调整幅度有限

  “益盟操盘手软件”监测数据显示,昨日共有21.79亿元资金净流入银行板块,远超其他行业。个股方面,除了深发展A(000001)遭到0.05亿元资金出逃外,招商银行获得6.32亿元资金的追捧,浦发银行、民生银行(600016)、兴业银行紧随其后,分别净流入4.77亿元、2.28亿元、2.19亿元。工程建筑、有色金属和专用设备板块成为抛压最重的三个板块,分别净流出15.61亿元、10.77亿元、8.72亿元。

  整体来看,A股市场昨日热点较为散乱,受国际金价创下历史最高水平的影响,黄金板块涨幅居前。而前期涨幅较大的水泥、建筑建材、券商、新能源等板块则跌幅居前。

  华安证券分析师张兆伟表示,从技术角度来,春节前后的大幅上涨并没有经过充分的调整,因此大盘并不具备连续上行的条件。

  但对后市张兆伟并不悲观,一方面两会将召开,市场将迎来新的热点;另一方面,3月初将有近7000亿元的公开市场操作资金到期,资金面上将再现充裕局面,为上涨提供资金支持,因而调整之后指数仍将上行。张兆伟建议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受益油价上涨的新能源板块、受益金价上涨的黄金板块,受益“十二五”规划的七大新兴产业。

  湘财证券分析师祁大鹏也认为,大盘调整幅度有限,投资者可以考虑在大盘关前震荡阶段优化手中个股,尽量将仓位调整到去年未被大幅炒作的个股或调整比较充分的有高送转题材的个股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