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毅中:大型企业应加大直接融资比例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王颖春 朱宇

  全国政协委员、前工信部部长李毅中3日晚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应该鼓励大型企业通过上市、发行债券等方式加大直接融资比例。此外,“十二五”一定要吸取“十一五”节能减排过程中出现拉闸限电等极端情况的教训,合理安排减排指标。

  李毅中认为,大型企业采取上市、发行债券等方式进行直接融资,除了可以使企业募集到资金外,还可以减少社会上的流动性,让老百姓和企业的存款投到国民经济更需要的地方去。

  “这些年,华为发展很快,但我也劝华为,应该从家族式的企业向现代企业制度转型,世界上的大型公司基本都已上市,上市不但可以募集资金,而且可以接受社会监督,更加透明,这样才可以发展得更快。”李毅中说。

  谈到十二五的节能减排目标,李毅中表示,“十一五”末拉闸限电属于特殊情况,目前正在制定的“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一定要吸取教训。首先是减排指标制定要科学合理,不能拍脑袋;其次,要让各省更多地比较自己去年的减排指标,而不是仅仅与其他省份比较。第三,制定的减排指标必须要“跳起来才能完成”。

  李毅中还透露,“十二五”规划纲要中,除了能耗指标外,还加入了氨氮与氮氧化物几个指标。他认为,“十二五”期间中国工业的能耗必须降下来,否则中国经济发展无法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