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淮:农民工住房问题“十二五”要破题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3日在“BMW中经智库”成立仪式上表示,“十二五”期间国家在住房政策上主要解决四方面问题:保障性住房问题、农民工进城安家问题、中国城市结构发展不平衡问题以及城市居民改善型住房问题。如果这四方面问题能够解决,中国城市化进程将加快。

  陈淮说,“十二五”期间在住房政策上,我国最迫切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改善一部分住房困难群体的居住条件,也就是建设保障性住房。享受保障性住房的群体靠自己的竞争力量实现不了自己的住房需求,这在任何国家都受到重视。我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这部分人群比例比较大,大约占城镇居民家庭的20%至30%。所以政府希望在“十二五”期间比较集中的重点解决这方面的需求,“目前需要一个建设高潮以形成住房保障的物质基础。”

  面对2011年中国保障性住房建设目标1000万套能够实现的质疑,陈淮表示只要政府多配置土地,多增加资金供给,然后加大建设力度,就一定能够实现。据他分析,保障性住房的成本主要有三个部分:一个是土地,这是地方政府可以支配的;第二部分是建设过程中的资金占用,政府只要贴息银行就会愿意提供贷款;至于持有过程中成本,“政府添租即可”,所以公众不必为保障房建设的资金来源心存疑虑。

  不过在保障性住房建设方面,陈淮同时表示,“十二五”期间首先要集中、突击进行住房保障体系建设,但这一建设高潮并不会永远持续下去。

  “十二五”期间,农民工住房问题也不容忽视。陈淮称:“这五年要破题。”他表示,国家统计局在其《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中首次披露了我国农民工数据,其中,外出农民工15335万人,同比增长5 .5%;本地农民工8888万人,增长5.2%。这说明国家对农民工进城问题日益重视。

  “农民工进城”以及“农民上楼”被看作我国城镇化进程当中最明显的信号,但陈淮认为:“目前我国有超过1/4的伪城镇人口,这部分人群能否在城市中定居决定着中国的城镇化能否实现。”

  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口径,在某城市居住半年以上被统计为城市人口,但是根据北京最近出台的购房政策,外地人需要五年纳税证明才有资格在当地买房。

  另据国家统计局的监测调查报告显示,目前我国一半以上的农民工住在雇主或单位提供的宿舍、工地的工棚或生产经营场所,三成多与他人合租或独立租房。

  谈到房价问题,陈淮表示宏观调控就如同吃退烧药,虽然可以让你今天不发烧,但是没治病根。他认为根本解决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的高房价,要靠中国城市结构的调整,也就是大力发展二三线城市和中小城镇。

  “我们现在有一个重要的不平衡,就是沿海特大城市和二三线中小城市发展不平衡。调整人口结构,使人口结构在‘十二五’当中更加合理,这才是关键。”陈淮说。

  最后,“十二五”期间还要兼顾改善性住房需求。陈淮预计,到2020年,我国会有超过一半的城镇家庭会改善自己的住房需求,其中20%的城镇家庭存在享受性住房需求。 (方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