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稀土产业技术路线图制定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5日 15: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南方日报讯(记者/黄应来谢思佳)中国稀土产业的战略意义从未如此重要。作为我国稀土三大基地之一的广东,在明确新材料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也同时提出将稀土产业作为新材料中重点发展的领域。昨日,来自全国和广东的政府官员、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等数百人在广东共同谋划制定广东省稀土产业技术路线图。

  据省科技厅国际合作处处长曾路介绍,制定广东省稀土产业技术路线图,目的是帮助稀土产业预测未来市场所需的技术和产品需求,描述其在未来竞争中取得成功所需的发展战略、走什么样的发展道路。与会专家认为,稀土产业的发展要依靠市场驱动与技术驱动相结合,通过从市场需求出发,提升产业集群创新能力,并把企业吸纳进来。

  “我省稀土产业已进入战略发展阶段,所以需要制定技术路线图。”曾路表示,稀土由于它的稀缺性,同时作为新材料产业的重要部分,是发展未来战略性新兴产业所必不可少的。我国的稀土矿山和冶炼产业呈“三大基地、两大体系”的格局,广东作为三大基地、两大体系之一,即以离子型稀土矿为原料的中重稀土生产基地、以中重稀土为主的南方工艺体系的重要组成省份。

  但由于技术研发水平落后,我省的稀土产业多年来基本停留在廉价供应原料的阶段,初级产品出口到日本等发达国家,国外制成元器件再以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的价格卖回国内。“高端技术受制于人,资源和利润大幅流失,十分可惜。”广晟有色金属董事长叶列理坦陈。叶列理建议,我省应紧紧抓住稀土应用行业欣欣向荣的大好时机,从稀土原材料的开发向稀土推广应用转变,加大技术引进,结合我省现有的资源优势及产业基础,加大政策引导和扶持力度,进一步强化从稀土矿开采→冶炼分离→新材料及元器件→终端应用产品的产业链。

  作者:黄应来谢思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