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反思过热造城运动 避免无序化城市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6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5日开幕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接受人大代表审查的“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明确指出,今后中国将“合理确定城市开发边界,规范新城新区建设,提高建成区人口密度”。

  与会的代表委员们认为,在新的五年里,中国应反思以往过热的“造城运动”,避免无序化城市发展。

  投资巨大、面积达32平方公里的鄂尔多斯康巴什新城,去年受到中外媒体关注。这座新城计划居住上百万人口,但由于各种配套设施不便,入住率相当低,进而被戏称为“鬼城”。继康巴什新城之后,郑州“郑东新区”等也榜上有名。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蔡继民说,在以往的城市化进程中确实存在城市空间扩展与人口迁入的不同步现象。一些新城、新区,建好了,却没有人住,这引人反思。

  “中国城市化已进入了一个需要考核运行质量的阶段,也就是说核心问题不是建设城市的数量、城市扩张的面积,而是城市运行质量。”全国政协委员、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说。

  “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显示,在新的五年中,中国将“优化格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城镇化健康发展”;规划草案还提出了“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增强城镇综合承载能力”“预防和治理‘城市病’”等新概念。

  全国人大代表、东华大学教授严诚忠说,回顾中国城市化进程,确实存在一些无序现象,个别超级大城市“摊大饼式”的发展,负荷过重,同时又有一些新城或新区人烟稀少。中国政府和普通民众都开始认识到,城乡之间、城市核心区和边缘区之间,统筹协调、整合资源的重要性。无限制的过度开发必将付出代价。

  严诚忠分析说,“十二五”时期,中国的城市化有望形成“两横三纵”的战略格局,在反思中或能避免无序化发展。(记者许晓青、杨定都、刘宝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