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张平:中国将把扩大内需作为长期方针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6日 15: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阳春三月看两会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6日表示,中国把扩大内需作为一个长期的方针,作为发展的基本立足点,在“十二五”规划中,建立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的长效机制是一个重点。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6日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举行记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负责人就“十二五”规划纲要回答记者提问。

  张平说,如果说我们过去的五年规划比较注重增长的话,那么我们这一个五年规划更加突出了民生的保障和改善。当然,我不是说过去“保增长”不应该,因为当时在解决温饱,在解决有没有的问题上,我们必须保持经济的增长。

  张平说,作为五年规划,要考虑到它的战略性、考虑到它的前瞻性。但是,在编制五年规划的过程中,力求能够更实一些,使这个规划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大家可以看看规划中的一些专栏、图表,乃至于在文字的表述上,我们都力求更实一些。这样也便于将来的评估、考核,增强规划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张平表示,我们还是要继续深化改革,把改革作为经济发展的动力,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动力。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已经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但还不够完善。在前进的过程中,既有一些深层次的体制性、结构性矛盾需要我们继续去克服,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解决这些问题还需要继续深化改革,争取到2020年能够建立起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