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双酚A禁令催热玻璃奶瓶 不含双酚A成促销广告热词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07: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最近一条源自欧盟的禁令竟也漂洋过海影响到了我国的众多消费者,结果导致各类大小商超、婴幼儿用品专卖店里的玻璃奶瓶热销,而各类塑料制品的奶瓶全面失宠。

  欧盟出禁令双酚A成“过街鼠”

  欧盟认为含双酚A奶瓶在加热时,双酚A能析出到食物和饮料中,它可能扰乱人体代谢过程,对婴儿发育、免疫力有影响,甚至致癌。欧盟从3月1日开始禁止生产含双酚A的塑料奶瓶,6月起禁止任何双酚A塑料奶瓶进口到成员国。让人没想到的是,这条新闻在短短一周内,就对国内市场产生广泛的影响。

  虽然,国内目前尚无相关标准公布,但是出于对婴幼儿食品安全的重视,众多年轻妈妈们争先恐后地给自己的Baby换奶瓶,坚决把可能出现的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这是PP材料的奶瓶,不是PC材料的奶瓶。不含双酚A。 ”3月6日上午,潜山路乐购超市里的一位营业员向一位年轻的妈妈这样推荐一款塑料奶瓶,但是这位年轻的妈妈态度坚决:“我不要塑料的,我买玻璃的! ”

  “原先一直用塑料奶瓶,不怕摔碎,也很轻巧,没想到这奶瓶也不安全! ”记者和这位年轻妈妈攀谈时,她向记者大倒苦水,“我家小孩用了塑料奶瓶快两年了,也不知道会有什么影响,欧洲的检测水平可能比我们先进,宁可信其有,还是赶紧给孩子换一个奶瓶吧。 ”这位年轻妈妈还告诉记者,小区里带孩子的人常在一起玩,互相都很熟,“这消息传得快,现在凡是用塑料奶瓶的都在给孩子换玻璃的。 ”

  玻璃奶瓶几乎断货塑料奶瓶还在卖

  年轻妈妈的话很快得到印证,记者在超市里采访不长时间就遇到好几位来买玻璃奶瓶的消费者。“确实这几天,玻璃奶瓶非常热销,不少家长都是来给孩子换奶瓶的。 ”乐购的营业员也向记者证实。

  随后,记者走访了家乐福、永辉等商场,结果同样是玻璃奶瓶非常热销。“原来是塑料奶瓶好卖,你看我们这里备货的货架都长一些,玻璃奶瓶就一两个品种。但是这两天塑料奶瓶很难卖得动。”家乐福婴幼专柜的营业员如是说。“我是特地到这里来看看可有玻璃奶瓶的,我们家门口有两家小的婴幼用品专卖店,居然玻璃奶瓶都卖没货了。”记者在永辉超市遇到一位来买玻璃奶瓶的消费者,他也是给自己的孩子换奶瓶。

  记者随后联系了亲子家园、小熊之家等几家品牌婴幼用品专卖店,店家也都表示玻璃奶瓶近来十分热销。 “普通的玻璃奶瓶便宜的要十几元、进口品牌的需要近百元,种类比较多,挑选余地比较丰富,”小熊之家的陈经理向记者介绍,“可能是出于对产品质量的考虑吧,我觉得现在价格贵一点反而更好销,购买四五十元或者价格更高玻璃奶瓶的人非常多。 ”

  不含双酚A成促销广告

  对于欧盟成员国的禁令,许多市民希望职能部门能给个明确说法:“双酚A到底对身体会不会造成伤害,或者含量超过什么标准会造成危害?”据了解,目前我国只有一份适应于所有PC瓶的现行国家标准,其中对于双酚A用量规定:一升蒸馏水中所含的酚须≤0.05mg。目前超市所售的合格塑料奶瓶,双酚A含量一般不会超标。

  可是,这样的标准远远不能满足市民对于安全的需求。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发现,几乎一夜之间“不含双酚A”已经成为买家、卖家搜索的热词,特别是卖家更是把这样的用语用作商品的推荐关键词,同时,除了传统的玻璃材质外,硅胶、PPSU塑料材质等新材料奶瓶也热闹起来。

  在走访奶瓶市场的同时,记者也看了一些杯具,如太空杯、休闲水瓶、儿童水杯、塑料碗很多都是有可能会析出双酚A的PC材质制成。这些杯子也因为耐摔,携带方便,水的温度可以在-5℃~100℃之间,吸引很多消费者购买。但对于遇热后,是否会产生双酚A物质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同样没有国家的相关标准。相关专家建议:即使有的产品能够提供耐受120度高温的性能,也只是保证产品不会受热变形,因此切忌不要用高温烧煮奶瓶以及同样质地的产品。(孙超)

  双酚A

  身份:双酚A全称双酚基丙烷(BPA),是聚碳酸酯PC的重要原料。

  危害:双酚A在加热时能析出到食物和饮料当中,可能扰乱人体代谢过程,对婴儿发育、免疫力有影响,甚至致癌。

  所涉产品:PC材质塑料中可能包含,而目前许多日常消费品如食品包装容器、婴儿奶瓶等儿童用品大都使用的

  是PC材质塑料。(稿件来源:安徽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