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两会春风拂面 结构性行情萌动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07: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1年的中国股市,开局似乎就不太令人满意。虽然在新年第一个交易日迎来了“开门红”,但随后却是一路下跌。仅仅三个多星期,股指已经跌去了不少。虽然从1月下旬开始,行情有所反弹,但是进入2月中旬再次陷入震荡走势,股指在一个不大的区间内徘徊了10多个交易日。不过,上周五的上涨行情,多少改变了这样的局面。当天沪市收盘指数是今年以来最高,深市也出现了当天阳线将前一天阴线全部覆盖的态势。有人说,从形态来看,这有点像是早春时期,万物慢慢复苏,萌动着要破土而出了。

  股市与经济背离不会长期延续

  的确,不管从什么角度来说,如今的股市都存在向上的理由。其中最常为大家所提及的,不外乎去年以来,中国经济发展良好,但股市表现低迷。证券市场无从反映经济的基本面。这种局面的出现,自然导致股票估值偏低。在特定的环境下,股市与经济的背离确实会出现,但是毕竟不可能长期延续。因此,中国股市如果现在走出一波以股指修复为特征的行情,那么应该是不奇怪的。

  但是,尽管人们期待着这样的行情,但它在今年年初并没有出现。回头看,当时非常强烈的调控令整个市场的流动性骤然收紧,难免不波及到证券市场。一度狂飙的资金回购利率极大地分流了股市资金。这也就使得开年后不久,股指大幅度下探。但是,必须看到的是,这种状况是不正常的。因为资金面紧张到这种地步并非常态,而且一定是不可持久的。大家注意到,在随后的一段时间,央行在坚持宏观调控大方向的同时,及时通过公开市场进行某些微调,从而使得市场资金供应逐步趋于正常。股市也就在这样的背景下慢慢企稳。可以说,1月下旬以来反弹行情的展开,就是依托了这样的背景。作为投资者也都清楚,现在控制通胀是最基本的政策取向,因此调控还是会以收紧银根为重要手段。在这种情况下,股市的流动性不可能有根本上的好转。反过来,如果没有其它因素来发挥作用,那么大盘的上涨空间也就不会很大。以沪市而论,3000点就是一条很重的阻力线。这也就是股指在冲高到2900点上方以后,就显得犹犹豫豫的原因所在。

  “两会行情”带来预期

  那么,行情是否就这样被长期压制吗?进入3月,全国“两会”召开,这一事件给了投资者以想象和希望。诚然,众所周知,全国“两会”是讨论国家大事的,通常不会重点议论股市,也不太可能对股市的具体政策作出某些调整。但是,长期以来,每次开“两会”,都会对股市有影响,以致人们形成了对“两会行情”的强烈预期。

  事实上,多年来,全国“两会”期间,股市上涨的概率比较大。究其原因,是因为全国“两会”往往会对民生问题关注比较多,因此必然会涉及到股市,特别是保护投资者利益以及怎样让人民群众增加财产性收入的问题。尽管说这种涉及更多还是处于大会讨论的层面,但是毕竟如同春风吹拂,会形成一种有利于在股市上做多的舆论氛围,这对投资者而言,无疑是件好事情。另外,全国“两会”要确定经济发展目标,各地也会介绍当地的经济情况,同时还会提出一些支持经济发展的措施。而所有这些都会形成对股市运行有利的因素,会带来题材,进而提供操作上的想象空间。所以,多年来,投资者就一直对“两会行情”有所期待。如今,这种期待依然十分强烈,以致在今年的“两会”前夕,股市就形成持续上行走势。

  幸福感增强激活消费概念

  那么,今年全国“两会”在哪些方面可能对股市会有比较大的影响呢?简单来说,是在民生与新兴产业上。在这次全国“两会”上,有一个词被反复提到,这就是“幸福”。如何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已经成为一个热点话题。比较现实的是,在全国“两会”上有望讨论个人所得税改革问题,起征点将有一定的提高,税率档次也会相应减少。这些对广大工薪阶层来说,无疑是一个很大的利好,有利于减轻相应的税负,这也相当于增加了可支配收入。应该说,人民群众可支配收入的提高,实际上也就是“幸福感”增强的一个方面。而表现在具体行为上,往往会演绎成增加消费。

  从去年以来,股市上的大消费概念股票就一直受到关注。而现在,全国“两会”给这个板块提供了一个很大的做多理由。的确,个人所得税改革,是这次全国“两会”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全国“两会”影响股市的一个重要方面。当然,如果从一个比较宽广的角度而言,这也是民生话题的一个具体版本,是股市可以寻找到的最为现实的题材。事实上,大消费概念自去年年底以来,已经调整了比较长的时间,现在整体估值也不高。沐浴全国“两会”的春风,它应该会有所表现。

  利好密集发布推动新兴产业

  另外,投资者还可以多关注新兴产业。中国经济的转型,或者叫改变增长的模式,早就被反复提及。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其紧迫性越来越大。今年全国“两会”需要讨论“十二五”规划,这就使得调整产业结构的问题变得更加突出。那么如何调整呢?关键是发展新兴产业,以此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取代包括“两高一资”等传统产业在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去年,国家就提出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问题,并且明确了新能源、新能源汽车、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及节能环保等七大领域,同时表示将制定具体的扶持政策。

  现在,几个月过去了,应该是扶持政策浮出水面的时候。全国“两会”的召开,会上讨论的“十二五”规划,以及各地介绍的经济发展思路,都一定会提到新兴产业问题,并且不排除从中还会披露出一些新的推动其发展的措施。因此,不夸张地说,全国“两会”期间,很可能就是新兴产业利好的密集发布期,而这些利好一定会对股市中相关板块起到正面推动作用。很明显,新兴产业板块股票,很有希望会借助全国“两会”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并且顺势走出向上行情。

  大幅上涨可能性不大

  当然,全国“两会”对股市的推动,将是全方位的,不会仅仅局限在民生与新兴产业上,受益的板块也会不少。所以,在这个意义上,“两会行情”的确是有其一定的实质性内容。只是,前面已经谈到,全国“两会”并不是专门讨论股市,它对股市的影响也是间接的。而现在股市受到宏观因素的制约还比较大,要形成全方位上涨的条件并不成熟。此时,全国“两会”的召开,会促发阶段性与结构性行情,但是不致于令股市大幅上涨。

  投资者都注意到了上周五股市上行,可也不能忽视当时行情在量价方面的缺陷。所以,在全国“两会”春风吹拂下,本周股指能上台阶、个股活跃度加强的预期是存在的,如果有更大的期望则不太现实。对此,大家还是要有一个客观的认识。(申银万国研究所 桂浩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