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大盘有震荡整固需求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07: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周大盘出现了震荡中重心上移的走势,尤其是上周五,大盘大幅走高并再创近期反弹高点,似乎隐约显现出突破走势。那么,究竟该如何看待这一信息?

  突破时机尚未成熟

  就上证指数的K线形态来看,上证指数的确有加速上行的征兆。但是,如果考虑到下面两个因素,就会发现市场的突破时机可能并不成熟。

  首先,高油价仍然考验着全球经济的发展趋势。由于利比亚局势的升级,上周国际油价再度飙升至104美元/桶,如此高企的油价必然影响着主流资金对全球经济的判断,上周五道琼斯指数就因此出现了调整,这显然也会对A股市场造成一定影响。

  第二点就是媒体关于“两会”信息的相关报道。虽然“两会”传递出很多的维稳信息,但也推动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捕捉到经济转型的信号。比如说,关于今后五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为7%的信息(以往一直强调的数据是8%);再比如说,关于房地产调控、央行货币政策等相关报道也进一步强化了货币紧缩措施不会迅速放松的预期,如此背景,主流资金显然不可能迅速介入股市,市场也就难有大的突破契机。

  资金流向明显改变

  就盘面来看,市场活跃资金的流向似乎也渐有改变。

  众所周知的是,在一段较长时间内,A股市场一直是以小盘高价股、新兴产业股为市场的关注焦点,但从近期交易所公布的公开信息来看,活跃游资热钱的注意力已经从小盘高价股、新兴产业股转向低价股、大盘股,甚至部分银行股、地产股等权重股,这其实也是上周招商银行等银行股、华发地产等地产股出现在涨幅榜前列的直接推动力。

  这可以说明两点问题:第一,近期的热点已经有所转化,操作中建议紧跟热点。第二,如此热点的转化似乎能够旁证前述“市场难有大的突破契机”这一观点。原因很简单,目前货币收紧的措施不会松动、房地产调控政策不会松动,既如此,银行股、地产股所面临的整个行业氛围并不支持着此类个股的股价持续拓展弹升空间,而具有持续大涨、空间乐观的新兴行业,则缺乏资金的关注。在此背景下,大盘在近期只能“戴着镣铐踏舞”,即虽然有短暂的兴奋点,但是却难有大的作为。

  紧跟热点谨慎操作

  综上所述,笔者以为大盘短线仍将处于涨跌两难的格局:涨,目前经济转型、产业结构的改变使得主流资金难以迅速介入A股市场,故空间有限;跌,由于银行股、地产股等品种估值优势明显,难有下跌空间。因此,上证指数极有可能在2850点至3000点空间内震荡,以积蓄新的突破能量。

  不过,由于资金流向的改变以及部分品种的确出现了持续资金流入的趋势,故也存在着一定的投资机会,建议投资者紧跟前述热点操作。此外,就目前来看,拥有一定新行业催化剂的品种可跟踪,比如说,造纸板块的晨鸣纸业、岳阳纸业、银鸽投资等,航天军工股的航空动力、成发科技等。

  专家:秦洪

  机构来源:金百灵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