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老左来了]深度解析近期股指期货价差(2011.3.7)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1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主持人:左 安 龙

    嘉  宾:周 雪 松     国海证券注册分析师

    嘉  宾:方 世 圣     上海东证期货高级顾问

   今日关注1:深度解析近期股指期货价差

   方世圣:股指期货期现价差稳定大盘

    方世圣:左老师第一个告诉我们,2月9号出现逆价差,大盘要开始往上涨了,所以现在来看,整体上我们还是从量价,我们光讲大盘,还是从量价角度来看。今天的量明显是有放出来,然后你看股指期货持仓量也是增加了很多,到目前为止增加了4000多手的持仓量,代表是什么意思?也就是说现在来看,基本上大家对它的走势,可能就是有比较认同的一个方向性出来,所以它持仓量是是不断的增加。

    我们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也是我每次喜欢讲的价差价差,我们看价差并没有出现非常离谱的现象,大家注意,我们每次在讲价差如果说,本来都是正价差,往下掉掉掉,就像上次2月9号那一次,突然变逆价差,可能就是反弹的迹象,同样往上涨的时候,这边顺便提醒大家一下,基本上大家有点类似像疯狂这样的行为,这个盘涨的很厉害,突然股指期货的价差快速的扩大,如果再配合持仓量的缩小,代表空头的人,就是在股指期货上面做空的人,大家统统都投降了,同样我们反过来讲,空头都投降了,都死光了,大概盘子上涨的趋势,大概到一定的程度,大家可能应该密切注意一下,这一波段如果哪天正价差突然快速的扩的很大,这个时候反而应该稍微小心一点的时候。

    左安龙:他因为要趁早快拉高了走,从目前的持仓,成交量,日增仓的情况来,能不能得出一个结论,就是说现在的日交易人数在下降,好象比较稳定持仓的人增多,有这个迹象没有?

    方世圣:其实这个倒不是一定是什么目的的投资人,我这上次讲要增加不同目的的人,不是说是什么目的的人在增加,当大盘如果出现一段比较确定的行情的时候,大家心里比较笃定,盘整的时候大家比较愿意做日内交易,因为避免隔日的风险,等到一波行情走出来,大家对于行情比较确定,基本上来讲,大家会,尤其是做对边的人比较会愿意持仓。

    左安龙:就是持仓的心态比较稳,也就是持股待涨,有这种感觉。

    方世圣:是。

    左安龙:这是当前态势情况,中小盘,创业板,B股都看一看,相对比较,主板走的很流畅,两根的阳线,而且跳空高开的,这么穿上去了,中小板,就小一点,弱一点,它的涨幅才1.26%。

    周雪松:我们觉得今天盘面中,上证50指数和创业板指数可能是一个非常鲜明的对比,我们关注到,现在创业板指数现在涨幅只有0.4%出头一点,但是,上证50指数现在的涨幅已经是超过了2%,实际上说明了资金在大小盘之间,做了明显的阵营分化。

    今日关注2:解析相关政策对民间资本作用

    周雪松:民间资本活力将逐步提高

    左安龙:现在再来看看现场资金怎么样?我们来看看。当天的国债回购的利率,我们看回过来看看,请上海的编导把它打出来,一看,这一看就看得出,很显然从高位回来,现在回购利率1.5左右,1.47,1.5,这么一个位置上,这是当天,我们看看7天的,是不是资金偏紧,也不紧,也处在低位,半个月的,两周的,虽然是阳线,但是在低位,也在往下走,说明整个资金是比较松一点,所以这个行情是配合起来,走的好,但是不光是这个,我们看国债指数看看情况怎么样,国债也涨的非常好,前两天阴线放量出去,但今天它又回来了,又往上推上去了,好,根据这个我们回过来我们反测,最近在政策层面上,哪些人的讲话,估计他们,因为管理层他出政策,他可能会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比较影响大的,人们就关心了,易纲最近的讲话,谈到双率,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都有上升的空间,对这点怎么评价?

    周雪松:好的,最近我们管理层相对也是表示一个明确的态度,就是对于通货膨胀的控制,特别是对预期的控制,采取一个非常强硬的状态,我们认为这种状态相对来说是偏向于我们民间经济的活力,因为此前我们民间实际的利息比较高,但是民意的利率,就是我们官方的利率相对是偏低的,导致了市场,我们的钱存在银行里相对可能会出现贬值,导致了很多投机的现象出现,比如说炒农产品,炒楼市的投机现象涌现,这一次我们的“两会”里面提出了比较多的措施,第一个是保民生,第二个可能是控制整个通货膨胀。我们认为整体而言,可能随着未来财政“让富于民”的过程中,可以有效的抵消通货膨胀的增长,CPI的增长对人民财富的影响,未来一段时间,我们认为,如果整体而言我们认为后面加息和调整存款准备金的空间仍然有,但是这个空间和次数可能不会特别多,因为未来我们预期我们物价指数有上涨势头得到遏制的迹象,所以我们认为暂时而言,我觉得投资者可以暂时没有必要过于的担忧,存款准备金以及加息政策对市场的影响,未来一段时间,我们认为这些政策的出台节奏,相对会偏慢,对市场的影响不会像此前这些影响这么强烈。

    今日关注3:解析当前及未来全球经济发展

    方世圣:资金逐步流入美国等发达国家

    左安龙:下面我们跟方世圣谈谈看,因为如果你要是关心300,关心股指期货,你显然对利率的走势,货币政策的走势你一定很关注,不然你不关注这个,肯定会受影响,你估计怎么看?

    方世圣:我想整个利率的问题,其实现在以全世界来讲应该是一个地球村,因为利率你如果调的太快,基本上可能会影响到人民币汇率的问题,因为毕竟美国现在来看,它还是处于几乎零利率的状态,所以我个人觉得,除了关切我们国内的利率走势,应该随时保持注意美国的情况。

    左安龙:但是现在国际市场存在这么一个状态,不知道注意了没有,就是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他们正处在两个不同的经济周期里,一个是通胀,一个是没通胀,一个要加息,一个不要加息,现在中国夹在这个里面,你估计会怎么样?

    方世圣:这个也就是说我们最近有看到一个数字,美国有一个很有名的专门统计一些国际的基金,一些热钱的机构,他叫做EPFR,这样的公司,他在做了一个估计之后已经发现,实际上已经连续三周,国际性的热钱在回流美国,因为美国之前我有给大家看过一个长线的美元走势的图,美元实际上最低点曾经到过70.8,现在目前大概是在76.44,现在电子盘的价格是76.44,所以实际上它离最低点已经不远了,整体上来讲,大部分的国际性热钱。

    左安龙:大家现在看到的正好是美元现价交易,76.44,已经下去了,如果从K线形态来看,好象也有往下走的状态。

    方世圣:但是如果你是从一个非常长的年线上来看,其实70.8这一个低点,其实是一个非常长非常长,好几十年几乎是一个最低点,这个它跟美国所有的政策实际上是挂钩的,整体上来讲,其实美国,大家可以看到,之前的数字是美国的失业率已经降的非常低了,整体来讲,表示美国的经济实际上它是不断不断的在转好的。   

    今日关注4:如何把握零售消费行业投资机会

    周雪松:消费潜力获释放,关注零售龙头个股

    左安龙:下面我们请雪松谈谈,从A股市场,虽然你是告诉大家,蓝筹,权重等等这个都可以好了,现在确实好起来了,是不是能跟我们再深入下去,我们目前应该关注的热点板块估计在哪里?

    周雪松:我们认为市场的投资机会还是集中在一二线蓝筹里面,包括此前三个月领涨市场的一些板块,也是可以继续作为一个跟踪,从最近一段时间,我们关注到两会的政策民富的政策非常多,富民计划呼声非常强烈,由于我们此前经济三架马车里面投资,出口和消费是齐头并进,最近出口受到限制,因为我们继续依靠出口,可能加剧我们通货膨胀的压力,另外一个,就是说对于投资而言,可能最近也是在紧缩,相对而言,我们消费的力度可能加强。

    左安龙:工资在涨的,是这个意思。

    周雪松:实际上我们此前的工资是在大幅上涨,但是我们的工资税收的起点在落后,特别是从2001年开始,我们税收起点落后于平均工资的增长,这一次我们如果说个税出现合理的调整之后,可能给我们民间的资本,特别是我们中产阶级的一些消费群体带来非常好的受益,所以未来一段时间,这些群体的受益后,他们的消费能力释放,直接利好消费品的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