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德铭谈扩大进口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21: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7日在北京表示,中国会从几个方面,特别是高新技术,重要的装备工业、环保产业,以及中国所需要的资源等方面扩大进口。

  他说,粮食、棉花等重要的农业生产资料进口,中国不会很大幅度地增加。中国是一个大国,中国的企业如果在国际上大量采购,会造成国际上大宗原料价格的大幅度波动。我们有责任这样做。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7日举行主题为“促进消费和对外经贸”的记者会。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国将会根据市场需求、中国消费者的需要来扩大进口。

  陈德铭说,中国的贸易顺差虽然在减少,但去年1800多亿的贸易顺差,99%是和美国的顺差。我们这两年非常注意不断地从美国扩大进口,既切实地改善了我们之间的贸易,也表现出很大的诚意。

  陈德铭说,我们希望这种诚意能够得到美国良好的回应,正在和美国讨论,希望取消对华出口限制的法案,让美国更多的企业能够得到公平的待遇,让他们的产品能够到中国来,也让美国的失业率有所改善,经济复苏能够加快,使我们两国的贸易更趋平衡。

  他说,在扩大进口的措施中,总理特别提到要扩大从最不发达国家和主要顺差来源国的进口。对所有的最不发达国家,我们准备用三年时间,单方面使他们95%到中国的产品实行零关税。

  陈德铭说,去年中国已经对所有最不发达国家进口到中国的产品减了47%的关税,今年和明年,我们会对这7000多个品种里面的95%以上都降到零关税。这是中国在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没有取得一致的情况下,主动单方面采取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