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康芝药业称未发生“尼美舒利”销售退回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10: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内最大的儿童退烧药尼美舒利生产商康芝药业今日发布2010年年报,公司去年营业总收入3.144亿元,同比增加43.73%;净利润为1.39亿元,同比上升42.78%。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近来备受争议的退烧药瑞芝清(即尼美舒利颗粒)去年销售额达2.22亿元,同比增加27.19%。该产品2008年、2009年和2010年的销售收入占公司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3.01%、80.77%和71.99%,销售毛利润占公司同期销售毛利润的比例分别为84.67%、89.54%和83.2%。

  公司称“公司产品结构单一的风险将在一段时间内继续存在”。

  《第一财经()日报》2月21日刊发的《多地大药房下架尼美舒利 康芝药业盈利前景堪忧》一文显示,尼美舒利在2月份曾遭多地药房下架。本报记者昨日致电公司董秘办公室未能得到回复。但年报中显示,截至财务报告签发日(2011年3月6日),未发生因药品不良反应报道引致的销售退回。

  一名行业分析师表示,公司的上述表述较为模糊,“按照通常理解,药房下架退还产品就算退货;但是按照会计准则,如果这些产品只是退到了经销商手中,而没有退回到公司,那就算不上退货。”

  按照这名人士的估计,“尼美舒利”事件不会对康芝药业主营业务造成太致命的打击。“康芝药业2011年第一季度收入若下滑明显,则说明它在城市OTC市场的规模大于它对外宣称的规模。”目前瑞芝清的主要市场为第三终端。

  公司年报未披露质疑强生公司操纵“尼美舒利”一事的后续情况。公司表示,在2011年将计划完成销售收入6亿元,比2010年约增长91%,计划实现净利润约1.7597亿元,比2010年约增长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