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老左来了]解析美元对大宗商品的影响(2011.03.08)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17: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主持人:左安龙

    嘉  宾:童  彬  国泰君安注册分析师  

    嘉  宾:吴  君  上海中期期货总裁助理

    今日关注一:从流动性看股指趋势

    童彬观点一:地产市场资金将流入股市

    童彬观点二:后市低估值板块将轮番上攻

    童彬:今天这个盘面非常强势,包括我们看到昨天煤炭股起来以后,今天一些题材股,前期一些龙头股,基本上纷纷全部启动,但是我在这边要说,到底到3186它是以一种小碎步行进,还是一种推进,最关键是不是像之前一样赚了指数不赚钱,包括我们看到这一波启动时间点应该说非常快,两根阳线拉上去,很多投资者都没有反映过来,包括很多小盘股其实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跟随整个大盘出现一波上扬,其实很多人它确实是赚了指数不赚钱,但是我个人觉得只要趋势没有改变的话,包括前期的一些小盘股没有涨的还是可以留,但是有一点就是我们也观察到,从整个板块轮动和龙头股来看,包括银行,包括之前反复提到地产股,应该说在近期还有一波主升浪。中小板目前应该说还是站在整个60天线之上,但是创业板非常明显,基本上在60天均线之下,走出两个非常明显的背离,这个其实也是非常正常的,因为之前也提到过,整个二三线地产,包括很多个股,包括煤炭股当中它有些是中小板个股,所以它的走势非常明显要强于整个创业板指数,因为当中有些个股其实也是跟随整个主板进行启动,但是创业板大部分都是小盘股,所以整体上也就很明显看出来,目前其实就是在换仓过程当中,小盘股当中我个人觉得,可能有20%的股票在这波会有比较明显的上攻,但是大部分一些热点可能是集中在就是以整个主板当中二三线品种。

    其实我先讲就是大的这样一个概念,之前给大家看到很多背离的图谱,我们如果换一个角度去说,比如说市场上面所担忧的它的从紧,或者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但是本质上面也是为了中国经济更好更快速发展,如果我们把整个中国经济比作就是一个快速前进的这样一个列车头的话,其实目前我觉得它主动踩的刹车,只不过说是在过这个桥,或者过隧道之前,它把速度先降下来了,所以所有被压低的,或者被低估的品种都会有一个估值恢复性行情,我测算一下上证指数最保守的估值点位3200点,地产和银行目前两个最大被低估的品种,所以我们可以去看银行在目前来看,完全就是主力在布局的品种,包括我之前也提到国际板,国际板推出之前的话,整个一个蓝筹股票,包括就是尤其是银行,它会有一个价值重估,所以在目前而言的话,其实指数的话我觉得很快可能就会去,因为银行和地产还没有启动,完全如果一放量很快打到3200点去。

    左安龙:看多的角度来谈这个问题,股票市场,我们现在也叫虚拟市场,现在时间长了什么叫虚拟市场,就是一个心理博弈的市场,我看多我看空,那不是他,现在是对未来看多,未来看空,是对未来的一个博弈,现在为什么说都是大量超估,估值被低估,就是因为宏观调控过程当中,人们在看你还要调控,所以我预期把它降低了,实际上是一种心理上的,如果一旦形势走好以后,那将来肯定要恢复上涨是从这样一个讲这个道理确实能够说服人的。

    童彬:其实简单来说资金从来都是逐利的,而且的话资金都是非常敏锐的,包括我说的今年资金和政策打时间差,包括我们看到这个盘子起来非常快,很多没有反映过来它已经起来了,资金逐利性体现在什么,发现场内有赚钱效应它就会蜂拥而入,包括当时就是上次做节目也看过,整个国债市场20万亿存量,而房地产市场里面大概有30万亿新增的总量,同时像期货市场里面也有很多投机资金,一旦整个赚钱效应起来的说话,整个外围资金就会源源地不断进来,而目前其实我个人觉得还是一个布局阶段。     

    今日关注二:大宗商品市场现状与趋势

    吴君观点一:大宗商品价格将面临回调

    今日关注三:解析政策因素对后市影响

    吴君观点一:全年将呈现资金与政策相博弈

    吴君观点二:政策或导致后市螺旋式上涨

    吴君(上海中期期货总裁助理):那么我们知道在前面一段时间受到中东跟北非局势的影响,大宗商品出现一轮激素上拉的行情,以原油为首的大宗商品都是纷纷创下新高。

    左安龙:第一是通胀蔓延,整个经济通胀,所以大宗商品加速上涨,一个,第二个美元持续走软,所以油价金价齐创新高,这两个实际是有关联的,第三个是银根收紧,这是指国内的,国内期货市场萎缩,然后是政策压制,所以农产品横盘整理,这也是指国内的吗?

    吴君:从这张走势上可以看的出整个上涨趋势是非常明确,那么我们给它画一条趋势线,同时在右上方。

    吴君:政策跟市场处于一个博弈的过程,也就是政策它是像一只老鹰看到兔子出来了,它就会放下爪子去抓,也就是为什么我们现在推测,虽然说现在美联储没有正式表态说要采取什么行动,但是我们从欧洲央行这个现在就是说很明确的表示说,4月份要开始上调这个利率,那么包括中国政府的一些态度,那么可以看得出,对于美国这样一个全球最大的经济体来说,现在不能坐视不管。我们看到美元指数,我们看到图形上二次探底,前面曾经三次上冲,但是均告失败,那么这一次下探非常的剧烈,那么现在基本上已经到了这个去年11月份的低点,那么现在看来呢,如果从美联储下周就要召开联席会议,那么很有可能就要讨论,就是说美元如果持续下滑对美国经济复苏是不利的,因为它会抑制这个投资资本的金融流动市场。

    左安龙:我发现大概我们从2000年算,10年里边目前美元处在一个低位上,是处在10年低位上。

    今日关注四:解析美元对大宗商品的影响

    吴君观点一:美元或将反弹,商品价格将调整

    吴君:从黄金来看呢,在前期一段整理之后它的反弹势头非常强劲,而且是突破了前期的高点,那么应该说这一次突破呢,是比较有意义的,基本上因为前面1430这个位置是触及了三次,这次突破之后呢,意味着黄金新的上涨通道又被打开了,新的局面又被打开了。

    左安龙:黄金跟美元正好是处在一个。

    吴君:负相关的,但是一度我们曾经发现有一段时间是正相关的,那么回到负相关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美元指标的作用又开始出现了。

    从原油的情况来看呢,原油有一些不正常,它上涨的速度实在是太快了,就是在两周时间里面上涨达到15%这样一个。现在来看,如果从原油这种表示来看,实际上美国政府最关心的是原油,政府已经出面说要动用一些储备来抑制这个油价,因为我们知道美国号称在车轮子上国家,它是非常关注这一块的,这一块最容易引起美国CPI增长,现在来讲美国CPI还不高在1.6左右,如果油价传导下去很有可能突破2%警戒线,所以这也是我们认为美国可能会提前市场预期采取一些行动,这样一个。

    左安龙:原油不能太飙,原油太飙对经济肯定有伤害,美国真是想复苏自己经济的话,它对原油也不会做做实不管,对不对,肯定这样,最后一个我们看看农产品大豆的情况。

    吴君:农产品现在因为进入南美的即将收割的季节,所以这个整个全球的粮食产量,可能在这一段时间还处于一个大家观望的过程当中,不知道最终这个南美的产量会怎么样,那么现在市场呢,对于农产品以大豆为首的农产品,其实还是处于谨慎的态度,那么现在就是说整个市场呢,虽然说保持上涨趋势,但是它是趋缓,趋于一种横盘整理的格局。

    左安龙:好,从这几个图一拉,就把他刚才观点拉出来,一个处在通胀环境当中大宗商品往上走,另外一个美元持续走低,所以导致黄金石油持续往上涨,那么这个状态也看出来了,那么农产品刚才看到的是开始在往上涨,当然这个涨我还要问一下,国内跟国际之间的关系,有没有需要重新说明?

    吴君:应该来讲,在过去一段时间,国内市场越来越得到重视,因为为什么呢,就是说中国市场进口的这个粮食其实在增加,那么当中国市场开始在国际市场进口粮食的时候呢,必然引起全球粮价的重新定价,那么在这种前提下呢,现在我们其实关注国际粮价,必须关注中国市场的这个变化,那么尤其像今年,像玉米这个产品,它的这个从进出口国转为进口国,这个就其实有一个非常标志性的意义,这个产品的价格可能在未来就会发生一个比较转折性的变化。

    左安龙:好像今天有一条消息,商务部部长有一个讲话,你注意了没有?他谈到,他认为要防止粮价可能会出现往上推升有这个可能?

    吴君:那么国家有关部委,包括农业部在内也是非常关注这一块,那么从我们国家过去一段时间来看,现在粮食储备总量还是比较大,那么尤其那个像小麦,像这个大米,稻谷这样一些产品,但是呢,就是说现在来看比较短缺的还是这个玉米,玉米现在国家储备呢,处于比较低的位置,这是我们国家产量最大的三大农产品。

    左安龙:好,根据刚才这个介绍来看,现在观念看,美国将在宏观调控上它怎么出手一样道理,大家都在出手它怎么出手怎么应对,市场将会出现怎么样的反应就看出来了,现在整个往上彪,美元持续走软,国内也是抽紧,也处在这个状态当中,下面我还想问一个问题,就是持仓的情况,两地国内外商品期货的持仓情况怎么样?

    吴君:持仓情况有些差异,国内是持续萎靡不振,但是国际市场近来这种投机性持仓,短期增加的比较多,那么尤其是最近两周里面这种持仓在一种大宗商品原油黄金都出现急剧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