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陈东征:暂无延长创业板公司股份锁定期计划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07: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全国政协委员、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8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解决创业板公司高管辞职套现等问题需在市场实践中找到平衡点,单纯靠延长股份锁定期可能会有一定问题。目前,暂无延长锁定期计划。

  有政协委员提出延长创业板公司股份锁定期的提案。对此,陈东征表示,“过多的行政手段不一定好。”创业板公司股东既包括公司高管,也包括创投机构等不同主体,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比如创投机构,目前的政策是鼓励民间资本投资新兴产业,单纯延长股份锁定期可能有问题。要解决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需要综合考虑,寻找到一个比较合适的平衡点。这个平衡点究竟是什么,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并完善。目前创业板公司股份解禁按现有规定执行,暂无延长锁定期等计划。

  自去年11月1日首批创业板公司原始股解禁以来,创业板减持套现话题一直受到关注。对部分创业板公司高管辞职套现问题,深交所于去年11月4日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创业板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买卖本公司股票行为的通知》,对创业板公司离职董监高股份锁定期进行延长。两会期间,此话题受到代表委员关注。全国政协委员、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副总经理谢卫提交提案,认为应防范创业板变成“套现板”。

  民建中央提交的《关于加强创业板制度建设的提案》称,应对创业板公司高管辞职进行约束,以提高市场长期投资信心。

  该提案指出,在创业板公司中,应大力推行职工股权激励制度,让职工尤其是高层管理者以期股期权方式购买企业增量发行的股票,将企业持续创新和高成长与高层管理者和企业职工长期利益紧密结合在一起。应采取严格监管措施,禁止和查处投机性内幕股权交易,对于企业上市前利用职权和内部信息突击投资入股等行为要坚决予以查处。

  该提案建议,创业板市场延长股票锁定期限或严格禁售条款,对公司发起人、原始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持股超过规定比例的大股东以及提交上市申请前特定期限内加入的股东甚至包括公司核心技术专家、管理雇员等相关人员所持有股份的出售、转让或交易,进行适当限制,以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利益。

  记者 杜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