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专家:塑料太空杯和豆浆机等均可能使用双酚A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14: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记者胡波)有媒体报道,国家正在清理包装材料标准,拟规定婴幼儿奶瓶不能使用双酚A,部分超市已将双酚A奶瓶下架。专家指出,其实除了婴幼儿奶瓶外,塑料太空杯、塑料豆浆机等产品都可能使用双酚A。

  制造塑料制品时添加双酚A可以使塑料具有无色透明、耐用、轻巧、防冲击等特性,在造奶瓶的原材料聚碳酸酯PC中就含有双酚A,近日媒体报道,国家准备规定婴幼儿奶瓶不能使用双酚A,双酚A奶瓶目前已经从部分超市悄然消失,但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董金狮提醒,其实除了婴幼儿奶瓶外,塑料太空杯、塑料豆浆机等产品都可能使用双酚A。

  董金狮:因为购买奶瓶时家长是给小孩买时会注意质量,太空杯都是成年人使用,买太空杯时比较随意,随便买一个能用就可以,所以有太空杯是用废塑料生产的,还有里面会加入双酚A,而且太空杯大部分再高温下使用是用于开水泡茶等,在高温下更容易析出双酚A,所以安全隐患更大。

  记者在一些超市中确实发现,太空杯几乎都是聚碳酸酯pc材质的,有位消费者挑选得很仔细,拿起一个写着茶字的太空杯闻了闻。

  记者:有味是吧?

  消费者:味很大,有味的千万不敢用,还不够你中毒的,有味就有毒,它就是塑料里参的那些东西,一定要没有味的,不管贵贱,有味的就是在给自己找麻烦,我必须找一个没有味的才敢用开水,首先要闻闻有没有味,其他的先不谈,有些价格挺高的,一打开熏死你,它和价格不成正比。

  记者也拿起闻了闻,一股刺鼻的异味,另一位消费者对记者说,还是选玻璃的安全。

  消费者:我觉得还是玻璃的好吧,一般不用这个,心理作用,反正是不如玻璃的或者不锈钢的。

  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董金狮则建议消费者,挑选太空杯最好去大的商场超市,专卖店购买,因为质量合格的太空杯都自带有材质的详细介绍。

  董金狮:要看上面的标识,合格的太空杯都有生产许可证,是国家质检总局统一颁发的,只有获得生产许可的企业才能生产,没有就要慎重选择,然后看瓶底的三角符号里是不是有7,58,这样的标识代表是使用聚碳酸酯做得,也就是有双酚,有这样的标识的时候拿选择时就要慎重。同时使用时注意不要在高温情况下使用,不要蒸煮,不要经常用于沏茶,这样可以减少析出双酚A。

  记者也发现,不少品牌豆浆机,像苏泊尔豆浆机,东菱豆浆机,九阳豆浆机等,也都是用pc材质做的。董金狮对此建议,消费者最好选择使用不锈钢的豆浆机。

  董金狮:选择豆浆机时,主要就是打豆浆的时候盛豆浆的这一部分,一般都是pc材质做的含双酚A就尽量不要选择了,尽量选择不锈钢的更安全,因为豆浆机在高温下制作豆浆,温度都在100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