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谁引发了今日A股的突然大跌?三大主线布局后市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0日 15: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元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四早起大盘迎来莫名跳水,午间收盘下跌30点、跌幅1%,大盘一把跌回2972点,杀跌的带头大哥有两位,一是能源、另一是金融。300能源指数下跌2.78%,金融指数下跌2.64%,大盘上下3000点,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谁是萧何?今朝银行是萧何。上午大盘暴跌的诱因是金融股暴跌,而金融股暴跌的导火索是--《惠誉称中国2013年年中前爆发银行业危机概率60%》。

  一、惠誉惹的祸前几天,正是金融股把大盘扶上3000点,但今天上午,金融股又把大盘拖回2972点。午盘,广发证券(000776)下跌3.6%,平安下跌3%,招行下跌1.5%。说起来,都是惠誉惹的祸--据海外媒体报道,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惠誉(Fitch Ratings)认为,由于创纪录的信贷扩张和资产价格飙升,中国在2013年年中以前爆发银行业危机的概率高达60%。惠誉认为一旦中国的房地产泡沫破灭,中国银行(601988)业将面临资不抵债的风险。惠誉的宏观审慎监测体系于2005年启动,根据该体系的评估,中国的系统性危机风险被归入MPI3等级,是三个等级中风险最高者。而该指标曾准确预测出冰岛和爱尔兰的危机。法国兴业银行(601166)3月8日的研究报告称,尽管中国商业银行都声称满足银行监管要求的150%的拨备覆盖率、10%--11%的总资本充足率、75%的贷存比,然而,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仍然面临两大威胁--房地产贷款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

  二、明天打开一扇敏感窗口明天打开一扇敏感窗口--2月宏观经济数据将于明日公布。由《证券市场周刊》发起发布的"中国宏观经济数据2月一致预期"显示,2月份CPI同比增速均值为4.8%,较1月份的4.9%有所下降。而PPI受大宗商品价格影同比增速均值为6.7%。与CPI息息相关的消费股应声而涨、300消费指数上涨1.79%,但与PPI息息相关的能源股却掉头下跌、300能源指数下跌2.78%,令人看不懂。前些日子拉涨停的中国神华(601088)、上午下跌3.39%,一时间,煤不飞、色不舞,江西铜业(600362)也下跌3.4%。

  交通银行(601328)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近期上涨较快的有色金属、原油类产品均为国际市场上价格持续上涨的大宗商品。近期部分阿拉伯国家政局动荡导致原油价格快速上涨,未来局势发展仍存较大的不确定性,预计短期内国际大宗商品将维持震荡上行的格局,从而导致PPI短期内仍将维持上涨态势。摩根斯坦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分析指出,今年春节早于去年,工业生产活动也就早于去年,同期对原材料的进口需求就有所增长,这刺激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进一步提升。

  明天是周五,上午10点统计局公布敏感数字,周五晚间是否会有相应政策(上调存准率?或加息?)出台?敏感时间窗里,A股大盘暂时回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