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陈之争未触及大股东过强问题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1日 07: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一家之言

  现有法律体系强调大股东利益,而当前股市最大的问题是,大股东意志张力过强,大股东有时会利用不对称的信息来侵吞小股东的利益。

  3月9日国美电器(00493.HK)发布公告,陈晓辞去董事局主席一职,由大中电器创始人张大中接任。至此,去年8月黄光裕一方所提的五项提案已全部实现,也就是说去年开始的黄陈之争,最终是大股东获胜。

  实际上去年9月国美股权大会的黄陈和解,已经隐藏着陈晓将要离开的伏笔。黄光裕五项提案中关键的一项“撤销配发、发行及买卖国美股份的一般授权”被当时股东大会通过,实际上就意味着大股东黄光裕的股权不会被稀释,黄光裕依然掌控国美电器,这就意味着陈晓最后必将离开。因为黄陈的决裂背后,关系着黄氏家族能否保住在国美电器的巨大权益,黄非去陈不可。

  仔细分析陈晓离去张大中接任的三天国美电器的股市行情,很能看出市场的“心情”。在9日之前陈晓将要离去的消息盛传之时,8日、9日国美电器连跌两日,跌幅分别为4.73%和1.77%,10日涨0.72%。市场担心国美电器再次不稳定的心情在8日表现最强,9日已有尘埃即将落定的消息,而跌幅收窄。10日得知国美电器新班子已经产生,比原来更加统一。于是市场心定,股价上涨,但是涨幅不大,并未收复前两日失地,说明心定中仍有不定。

  现在张大中接任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应该是个利好的消息。张大中上任当天已经表示:“将保障股东权益及提升公司价值”。更重要的是,他虽然担任董事局主席,但并非执行董事,这样的职务设置意味着他本人不会触动大股东的利益。

  随着陈晓的离去和张大中的上任,国美电器黄陈之争落下帷幕,实现了稳定,然而仍然不能让中小股东完全放下心来。因为无论陈晓的离去还是张大中的接任,起决定作用的是大股东黄光裕方面。现有法律体系强调大股东利益,无论A股还是H股,大股东的意志在起核心作用。然而当前股市最大的问题是,大股东意志张力过强,有时会利用不对称的信息来侵吞小股东的利益,却很少听到职业经理人随意侵吞股东利益的事情。

  如今,国美的黄胜陈败、陈去张来可没有触及这个敏感问题,这就是为什么资本市场对于现在的国美电器放心又不放心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