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早盘综述:局部性“两会”行情尚未结束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1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大盘分析

  周四两市低开低走,一路下跌,沪指轻松跌破5日线,权重股领跌。股指期货与现货市场基本一致,两市低开,沪指直接跌破3000点,随后快速下滑,全日反弹无力,逐级走低,并以全日次低点收盘,虽然题材概念股此起彼伏的活跃,但煤炭、金融、有色三大权重板块打压坚决。沪指收盘报2957.14点,跌1.5%;深成指收盘报13004.86点,跌1.17%;中小板综指跌0.44%;创业板指数涨0.61%;沪深300指数收盘报3280.26点,跌1.76%,股指期货IF1103合约结算价为3311.3,跌1.66%。两市成交变化不大,沪市成交金额1682亿元,深市成交金额1240亿元。

  盘面观察,市场近七成个股下跌,非ST个股涨停7只,沪市仅国投中鲁(600962)涨停,深市主板只有深物业A(000011)涨停,精诚铜业(002171)再度涨停。行业板块近乎全跌,仅酿酒、医疗器械和生物制药板块上涨。煤炭、开发区、金融、有色金属、公路桥梁等板块跌幅居前。酿酒和医药等非周期板块活跃,降低了大盘跌幅,周期类股票则集体回调。权重股全线下挫,中国石油(601857)跌0.67%,中国平安(601318)、中信证券(600030)、中国神华(601088)、中国联通(600050)均跌逾3%。创业板早盘冲高,银之杰(300085)涨停。中小板2只新股上市,均实现上涨,南方轴承(002553)等4只个股涨停。

  技术上两市股指低开低走,周期股集体回调,令沪指3000点上仅作一日游,K线收出光头中阴,显示顶部特征,如果后市不能迅速收复失地,则此次反弹行情又将面临夭折的威胁。技术指标MACD指标红柱缩短,快线向下,趋势有走坏迹象;KDJ指标向下,即将形成死叉;布林线开口开始快速缩窄,但中轨在抬高,即将到来的方向选择偏向乐观。总体而言,从当前情况来看,无论是已经笃定低于市场预期的二月信贷投放,还是已经出现的中国经济降温迹象,近期立刻加息的概率都在降低。3000点的心理压力虽然依旧巨大,但局部性的“两会”行情还尚未结束。操作方面,可继续积极关注二线蓝筹股。

  二、要闻解读

  (一)2月份经济数据今日公布

  按国家统计局经济数据发布日程显示,2011年2月份物价指数(CPI)等数据将在今日公布。综合各方分析可以看出,由于货币政策紧缩效应显现、节日天气因素影响逐渐消除,加之食品价格上涨明显放缓,2月份CPI涨幅有望回落。

  [金融界简评]:首先,2月份CPI涨幅回落已经成为市场的共识,因此今日公布的CPI数据对于A股市场的影响较小;其次,即使是CPI涨幅回落,但是我国面临的通胀压力依然较大,尤其是非食品价格呈现持续上涨之势。综合而言,由于市场已经对2月份数据提前反映,因此今日数据将难以对市场构成实质性影响。

  (二)亚洲多国宣布加息

  继泰国央行周三上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2.50%后,韩国央行周四果断宣布重启紧缩货币政策,加息25个基点至3%以抑制通胀。

  [金融界简评] :泰国、韩国以及越南等国央行的加息行为主要是为了控制通胀,但是持续紧缩的货币政策也给经济的增长埋下了隐忧,而周边国家的加息行为势必会引发国内投资者对于央行加息的恐慌,这或给市场带来较大的心理压力。

  (三)工信部公布镁行业准入条件

  昨天,工信部正式发布《镁行业准入条件》,对镁冶炼企业的规模布局、工艺装备、产品质量、资源能耗、综合利用等方面都提出了准入限制。准入条件要求,现有镁冶炼企业生产能力准入规模应不低于1.5万吨/年;改造、扩建镁冶炼项目,生产能力应不低于2万吨/年;新建镁及镁合金项目,生产能力应不低于5万吨/年。鼓励大中型优势镁冶炼企业并购小型镁厂。

  [金融界简评]:目前我国镁冶炼行业存在着严重的产能过剩现象,此次行业准入条件的发布就是为了控制产能总量,同时淘汰落后产能,加强行业内的整合力度。随着产能达到有效控制以及行业集中度的提升,镁价有望止跌回升,行业龙头企业将会成为此政策的最大受益者。

  (四)纽约原油期货续跌

  纽约原油期货周三收于每桶103美元下方,已连续第3个交易日下跌,到当天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68美元,收于每桶102.70美元,跌幅为1.61%。伦敦市场4月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51美分,收于每桶115.43美元。伦敦和纽约两地市场的油价价差扩大至12.73美元。

  [金融界简评]:由于穆迪先后降低希腊和西班牙的评级,使得欧债危机的阴云再次笼罩市场,因此美元指数出现大幅上涨,从而导致石油价格出现下跌,另外中国的贸易数据以及美国的就业数据明显低于市场预期,这也制约了油价的上涨。油价的下跌短期利空资源板块,但是从中长期看有利于全球经济的稳健复苏。

  (五)道指大跌228点

  截至美东时间下午4:00,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228.48点,跌幅为1.87%,至11984.61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50.70点,跌幅为1.84%,至2701.02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24.91点,跌幅为1.89%,至1295.11点。

  [金融界简评]:降级风暴再次袭击欧洲,穆迪分别于7日和10日先后降低了希腊和西班牙的评级,欧债危机再次浮出水面;与此同时美国疲软的就业数据更加重了投资者对于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因此多重利空的打击导致美股出现大幅下挫。美股的大幅下挫对于今天A股市场的走势将产生较为负面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