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楼市无法摆脱政策影响 海南房价或跌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08: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旅游岛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海南的房子销售量无法达到去年的巅峰,现在海口的房子更难卖了,暂时也没有什么好办法来应对‘限购令’造成的冲击。”3月12日,由中国旅游地产服务集团举办的《求解海南楼市》论坛在博鳌举行,论坛吸引了来自22家媒体以及300多位专家学者和房地产开发商人士。开发商针对当前楼市格局表示,目前还没有一个很好的办法来应对“限购令”所带来的巨大影响,但不会寻求“偏门”手段去“冲击政策”,现在大家只有一个想法——认真做好销售服务,积极应对今年极有可能出现的大幅度的房价波动。

  短期内楼市将无法摆脱政策影响

  从去年到今年,国家连续出台了多项房地产调控措施,防止因投机性购房、炒房等因素致使房价过快上涨,而在全国房价一片“涨声”中,各个地区也同时出台了相关措施来调控楼市,让房地产业朝着健康理性的方向发展。海南岛作为一个热带岛屿,主要以旅游业为主,对房地产销售而言,70%以上的房子被岛外人士购买,面对这么一个不同其他省份的情况,“限购令”成了堵住内地人在海口、三亚购房的一道无法逾越的屏障。

  销售量减少,楼盘开盘少,这是海南目前所面临的情况。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住宅与房地产产业处处长赵路兴表示,短期内国家对楼市调控不会有松动的迹象,调控必须达到目的。在“十二五”期间,保障性住房安居工程建设数量将是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保民生,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是当前最大的一个问题,所以不会任由投机性购房和炒房人士抬高房价。

  不过,赵路兴对于今年海南所面临的房地产销售困难的局面保持客观,他认为,海南是一个有中国最独特最稀缺的海洋资源、热带资源、最好的旅游资源,并且在建设国际旅游岛上面有中央政策的大力扶持。在中国全面小康建设当中,国人会越来越富有,会有越来越多的休假旅游,并且国际旅游岛在对外开放中将会引来更多的国际友人旅游度假。“十二五”时期应该准确做好房地产的定位问题,把握旅游地产的发展规模和档次以及品质,房地产发展一定要充分兼顾海南本岛城镇化居民,城镇化过程中解决农民的基本住房需求是海南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方面,开发商和当地政府只要做好这一点,海南房地产一定有大的发展。

  下半年海南房价大跌可能性较大

  在众多政策调控之下,今年作为政策的“发酵”年,楼市将会面临非常困难的局面,不过在目前房地产市场价格依旧不是老百姓心中理想的价位,价格太高跟海南省人均收入水平无法平衡,买不起房子就成了老百姓心中的痛,那么在政策的调控之下,房子难卖了,想要解决这个问题,开发商只能够降价来吸引大批的购房者。

  “房价将会出现波动,下滑是免不了的。”一位房地产人士表示,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后,房价涨幅已经拔高到非常微妙的地步,在国家以及地方政策出台了相关政策应对房价过快上涨当中,已经产生了很大的效果,这种效果将会制约房价上涨的幅度,未来一到两年时间,不会出现起伏现象,房价将会朝着一个平稳的趋势去运行。

  房地产业内人士马驰认为,在政策拐点没有拐回去的时候,房地产没有得到扶持的话,房价必将会有一次惨烈的下跌,而海南的许多购买客户是滞后办理的,都是统一进行网签,所以会出现价格不相同,其实现在价格已经开始回落。

  在价格方面,赵路兴也认为,今年楼市价格将会出现下滑,因为房价过快上涨是不允许的,国家最终的目的就是压住投机性需求,让房子降降温,这个国家相关部委在任何公开场合都表态,房价不下滑不会让政策退市。

  如何转型将是现今楼市一大课题

  海南有两大城市出台了“限购令”,对于“限购令”,开发商一点办法都没有,无法突破限购的屏障来改善销售。而从近段时间可以完全看出,海口日均成交量不足20套,面对大量的房子,市场的需求量急剧减少,成了一个非常大的难题。

  怎么样才能够解决销售问题,业内人士潘先生告诉记者,在“限购令”的背景之下,海南毕竟比较特殊,三亚虽然现在“限购令”比较含糊,而海口虽然限购了,但限购的是住宅,如果开发商把项目改成养老避寒养生这一类项目是不是就有出路了,其实难的不是没有路,要想改变就得想办法或与政府联手去应对楼市。“开发多点产权式酒店,商业写字楼以及铺面,可以通过转型的方式来转变观念,不可能谁都去建设商品房,那么多的房子没有一个合理的配套,就不能持续性发展。”一位业内人士称。

  二线市县房价若疯涨也将被调控

  在如今政策调控之下,房地产市场变得非常低迷,在“国八条”出台之后,许多省份主城区也纷纷出台了本地的“限购令”,在这样的情况之下,主城区受到了调控,但是一些二线市县则迎来商机,成交量快速地上涨。

  主城区房子卖不出去,就会有“热钱”流向周边市县,投机性需求人士不会放过任何一个漏洞,对于该种情况,会不会导致周边地区房价过快上涨呢?赵路兴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一个地区被限购之后,购房人士就会寻求别的地方房子来购买,因为购买需求量是很大的,只要需求量大,房价就有可能出现上涨,不过这种情况国家也会充分考虑,只要一个地区房价出现不健康发展,就会调控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