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超短期产品收益“奔6” 1年期以上产品绝迹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春节后的加息对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的推涨作用逐步显现。加息后,部分期限为1天和7天的银行超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迅速上调。不过,对于期限较长的固定收益型产品而言,加息对收益率的提升存在一定的滞后。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这种滞后期已经过去,新发行产品的预期收益

  率出现了明显的上升。

  短期产品冲高

  华夏银行本月7日至9日发行了一款期限为20天的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按购买门槛分为3个档次,分别为5.6%(20万元起)、5.8%(100万元起)和6%(300万元起),创今年短期产品预期收益率的最高纪录。产品说明书显示,该产品募集的资金投资于信用级别较高、流动性较好的金融工具,包括国债、公司债、票据资产和次级债,并通过信托计划投资可转换债券、可分离债、交易所债券、新股申购、信贷资产和信托贷款等。

  此前,1个月以下的短期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通常不超过3%,但现在情况有所改变。除了华夏的这款产品外,还有多家银行的短期产品预期收益率达到或超过4%。招商银行从3月10日开始发行的一款产品的期限为16天,购买门槛为10万元,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该产品募集的资金投资于银行间市场流通债券和银行承兑汇票等。光大银行从本月8日开始发行一款短期产品,期限为15天,预期年化收益率按购买门槛分为2个档次,分别为4%(50万元起)和4.2%(100万元起)。该产品募集的资金通过融通宝资金信托计划投向分层集合信托中的优先受益权。民生银行从本月8日开始发行一款短期产品,期限为24天,购买门槛为50万元,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该产品募集的资金投资于债券、货币市场工具和信托计划等。市场信息显示,这些短期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已经接近甚至超过1年期产品。

  收益率全面上升

  不仅短期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上升,其他各期限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均有所上升。银率网对上月新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的统计显示,1个月期以下的产品预期收益率环比上升0.34个百分点,1至3个月期的上升0.11个百分点,3至6个月期的上升0.12个百分点,6至12个月期的上升0.13个百分点。银率网分析师认为,在加息周期的大背景下,中短期限理财产品预期收益有望继续走高。

  对于偏好相对较长期限的投资者而言,目前1年期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普遍超过4%,个别产品超过5%。例如,华夏银行的一款产品购买门槛为20万元,预期收益率为5.3%。

  与加息后新发的凭证式国债相比,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存在一定的优势。和国债不同的是,目前理财产品没有3年和5年期品种。本月发行的今年第一期凭证式国债1年期票面年利率为3.45%,3年期为5.18%;5年期为5.75%。

  1年期以上产品绝迹

  金融界网站对本月3日至9日银行新发理财产品的统计显示,1个月期以下的产品共88只,占总发行量的33.98%;1至3个月期的共78只,占30.12%;3至6个月期的共53只,占20.46%;6至12个月期的共40只,占15.44%;12个月期以上的一只也没有,这凸显了短期理财产品在加息预期背景下的主体地位。

  银率网对上月银行新发理财产品的统计显示,1个月期以下的产品占29.5%,1至3个月期的占28.8%,3至6个月期的占22.2%,6至12个月期的占14.8%,12个月期的产品占2.4%,无固定期限的占2.3%。

  信托盯上保障房

  信托投资适合资金量雄厚、风险承受力较强的投资者。统计显示,在近期新发行的信托产品中,收益率最高的一般是房地产项目。可以看出,在国家加强房地产调控的大背景下,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链紧张,导致融资成本水涨船高。

  保障房建设是“十二五”规划的重点,部分信托公司盯上了这个受国家政策扶持的热点。华能贵诚信托公司上周推出“惠民”类基金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募集资金投资民生安居工程、城市综合开发和旧城改造等项目,期限为两年,预期年收益率按购买门槛分为8%、9%和10.5%共3个档次。中融信托公司上月推出“合肥双凤开发区安居工程”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期限为两年,预期年收益率为11.5%。

  晨报首席记者 李若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