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炼油厂爆炸 化工品短期可能涨价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11: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王佑

  受地震影响,位于日本千叶县的科斯莫炼油厂发生了爆炸。据《第一财经日报》了解,千叶县附近还聚集着日本众多化工企业,如三井化学就在千叶县拥有双酚A装置,出光兴产公司也与三井化学在同一地区合资生产苯酚和丙酮等。有消息称,位于神奈川、茨城两地的炼油厂因地震停产,丸善石油、三井化学等也在爆炸后随即停工。

  业内人士由此认为,日本炼油、化工企业的停产可能对国际化工品市场产生冲击,部分产品价格可能因此上涨。

  宏源证券石化分析师柴沁虎估计,未来几日丙烯、乙烯等烯烃类产品会因日本炼油厂的停工而出现价格上扬。“日本是以精细化学品和高端化学品生产著称的国家,如聚碳酸酯等供应将受到限制。”他所说的聚碳酸酯,主要是以双酚A为原料的一种工程塑料,目前中国就需要进口该产品,其生产商包括帝人、旭化成、三菱工程塑料等日本一线化工企业。

  全球环氧丙烷的价格,也可能因日本地震被推到一个高位,日方生产商包括旭硝子和NOC公司,两家的环氧丙烷总产能约40万吨。如地震使企业生产中断,市场价将被推高。瑞银证券的分析报告指出,由于2006年以来我国下游聚醚行业对环氧丙烷需求不断提升,因而进口量也被拉高。2010年该产品进口量达36.2万吨,占表观消费量的25%左右。2011年该产品供需缺口可能再度扩大。

  除了化学品供应将出现问题外,地震也将影响国际橡胶市场。2010年日本橡胶进口约75万吨,一家注册在厦门的橡胶进口公司销售负责人胡先生告诉记者,日本的普利司通、横滨、住友等可能会因运输受阻,影响橡胶采购。

  另外,由于投资者的心理作用会使日本橡胶期货价格波动幅度增大。短期内将提升橡胶现货价,“地震后的救援会需要更多机械设施,其工程轮胎用量将增加。”胡先生说。中策橡胶副总经理葛国荣也对记者表示:“由于日本房屋都需要橡胶来垫,灾后重建工程上的用胶量将增加。”

  不过,固铂成山(山东)轮胎有限公司一位管理层表示,2011年全球天然橡胶需求量为1020万吨,实际产量为970万吨,市场总体供需基本平衡。但不排除一些投机者借地震之名,在较短时间内推高胶价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