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零利率贷款阴谋:免息不等于零成本 年息达8%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14: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铺天盖地“免抵押、免担保、零利率贷款助您摆脱困扰”的广告,让近一段时间陷入资金周转困境的张磊眼前忽然一亮。

  去年秋天,他成功圆了买房梦,这也花尽了他几乎全部的积蓄,可是眼看婚期将近,房子的装修款都还没有到位,他一直以来想在今年购一部爱车的想法也无奈被搁置。

  诱人的广告让他看到了希望。

  可是,央行密集加息,银行贷款额度紧、审批难、利率高的消息也屡见报端,这些看似赔本赚吆喝的广告是真的吗?

  零利率贷款看上去很美

  其实同一家4S店,张磊不知道去了多少次,每次路过都要去看一看钟爱的车型有没有降价优惠,但最后还是只能空手而归,他现在能拿出的最多只有6万元。

  这一次,他是冲着店内“零首付零利率POLO轻松开回家”的大横幅广告去的,销售人员告诉他,消费者首付购车款40%之后,便可享受一年贷款零利率的优厚待遇,其间没有月供,只需要在一年后将余款一次性还清即可。除此之外,还有两年期“低月供零利率”以及三年期低利率贷款等多种方案供消费者选择。购车者只需提供收入证明、身份证等即可办理,无需抵押,无需担保。

  该人士透露,目前市场上购车零利率的实施方案主要有两种,一种是1-3年贴息贷款方式,这也是市面上最常见的一种按揭方式,消费者按揭贷款买车,自己只需要支付本金部分,其间所产生的利息部分全部由经销商来承担。另外一种方式就是通过免息实现“零利率”贷款,即汽车厂家通过自己的金融公司把利率部分设置为零,消费者只需归还本金。

  “这是公司的一种促销方式,意在给予消费者最大的优惠以推动汽车销量。”

  免抵押免利息

  实为转移信用卡额度

  为了解经销商所说免息购车可节省的近一万元利息是否属实,张磊又前往银行咨询普通车贷办理的相关情况,客户经理建议他采用“信用卡分期付款”的方式购车,也不用支付利息。除此之外,用信用卡贷款还可以取现,办一张信用卡,可以将额度转到你的借记卡中,不需要抵押,没有利息,最高可以申请到额度80%的贷款,分期数为3~36期不等,之后每月通过信用卡分期按月还款即可。

  几天的咨询结果让张磊喜出望外,其实贷款消费他之前就考虑过,只是顾及到现在央行持续加息,银行的个人消费贷款利率又不断走高,普遍在基准利率上浮10%-20%,怎么想都不划算。现在看来,居然还有这么多方式可以取得无息贷款,不用再犹豫了。

  “免费午餐”年息达8%

  在商言商,这句话说的一点也没错,赔本的生意谁也不会做。当张磊前往4S店实际办理车贷时,问题接踵而来,原来免息并不等于零成本,甚至还要花费更多。

  首先,零利率名为免息,但实际代价不菲,这背后就是3%-7%不等的手续费。执行零利率的银行都有具体规定,付款期限越长手续费越高,购车人使用“零利率”的现金支出远高于全款。

  而部分不需要支付手续费的车型,却必须搭配购买一些保险。车损险、盗抢险、商业三者险、交强险、不计免赔等主要险种都需投保,算下来,成本也不少。

  另外,市场上推出的“零利率”贷款购车均不能享受其他降价优惠政策,需按原价办理按揭。某2.0L左右的车型目前优惠幅度在三万元左右,如果消费者申请零利率贷款,优惠幅度就只有一万元左右,比全额付款多了近两万元。

  张磊告诉记者:“经销商推出的零利率贷款活动都是针对指定的车型,然而这些车型往往是某一时期的促销重点,还会兼有其他直接的价格优惠,可是如果办理了贷款,这些优惠就无法享受,一笔账算下来,未必划算。”

  除此之外,一般情况下,真正享受“零利率”车贷的只有第一年时间,而第二年就要按正常的利息还贷。如果无法在一年内筹到剩余的款项,那么该付的利息一点都不能少,有的还需要承担违约责任。

  同样让张磊失望的还有信用卡取现,所谓没有利息,其实也是要缴纳一定的手续费。以某股份制银行为例,目前现金分期有3期、6期、12期、24期、36期供选择,手续费分别是0.72%、0.66%、0.61%、0.66%、0.72%,借款额度在1万元以下,手续费一次性收取;借款额度在1万元以上,按照期数分期收取。按借出金额2万元计算,如果分6期,月息0.66%,6个月需缴纳利息792元,如此算来,年息高达8%。而且,无论持卡人一次性付清还是分期支付,手续费都会按照约定期数收取,即使提前还清取现额,手续费也不会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