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日本强地震影响波及A股 相关板块走势分化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5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日本地震对A股相关板块的影响初步显现。因预期巨灾可能导致医药及钢材使用量大幅上升,两板块昨天受到资金追捧,其中,医药板块大涨2.95%,钢铁板块上涨1.6%。而受日本福岛核电站泄漏事件影响,A股核电及海产养殖板块盘中出现急跌,东方电气、东方海洋等跌幅均在5%以上。此外,有色金属、稀土等资源类板块跌幅靠前,而对日本出口的电子、半导体、液晶面板和部分化工产品具有替代性的行业,则出现资金流入。

  国信证券认为,投资者热捧钢铁股的主要逻辑有三个:首先是日本对铁矿石需求的短期的下降可能导致铁矿石价格出现短暂下跌,这有利于中国钢铁企业缓解成本压力;其次,地震将直接影响日本高端钢材的出口,将对中国高端板材类生产企业形成利好,如硅钢片、高档轿车板、特殊钢等;最后,由于日本钢铁企业基本不生产建筑用钢,灾后重建也会刺激我国建筑用钢材对日本出口。

  至于医药股,国联证券认为,从历次自然灾害对市场的影响来看,类似的重大伤亡事件发生后,医药产品的需求在短时间能会有一定上升,医药企业因此受益。但是该机构也认为,日本地震并不会对我国医药行业运营产生太大影响。

  而受日本福岛核电站泄漏事件影响,A股市场的核电及海产养殖板块昨日盘中出现急泻,东方电气、中核科技、东方海洋等跌幅均在5%以上。

  国信证券认为,日本地震使得人们对核电安全性产生一定顾虑。相信此次事件的影响更多是在心理层面的,核电相关上市公司股价短期或将出现波动,但鉴于核电建设的总体规模和方向不会受到大的影响,股价的下跌将创造更佳买入时机。

  对于海产养殖板块的下跌,分析人士指出,市场除了担心地震后发生的海啸会影响我国海水养殖企业的生产经营外,还担心人们因核辐射减少对海产品的食用,进而影响海水养殖企业的盈利。

  此外,因市场预期地震会导致日本对原油、大宗商品、基础材料的需求下降,进而对国内基础材料出口企业产生负面影响,有色金属、稀土等资源类板块昨日也跌幅靠前。而对日本出口的电子、半导体、液晶面板和部分化工产品等具有替代性的行业,则出现资金流入。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虽然地震对日本经济负面影响很大,但是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不会太大,持续性不会太长,对A股市场的冲击更是有限,部分行业可能还因此存在交易性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