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中消协网络消费警示:网络购买机票关注支付安全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5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消费者协会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1年CCTV315晚会

  中消协提示:在线交易慎向私人账户支付或使用ATM转账

  通过网络方式购买机票正逐步得到消费者的认可,但是与网购不同,购买机票成功与否往往影响消费者的出行计划,会造成一系列的连带损失。因此,网购机票的成功率日益受到消费者的关注,也成为网购中投诉的新热点。

  根据中国消费者协会对某中文在线旅行网站2010年9月至2011年2月全互联网范围内的5220份独立样本进行的分析,在线旅行预订服务的消费者中,在线旅行预订服务的消费者中,3.5%的投诉集中于在线支付环节产生的问题。由于在线支付涉及到消费者的资金安全,特别担心是否上了“钓鱼网站”等,所以消费者非常关注这个问题。分析表明,消费者由于支付环节产生的在线支付不成功或支付后不能出票,技术故障、在线系统互不兼容、第三方支付平台未返回支付通知等是重要原因,主要包括以下七个方面:

  1、消费者的浏览器与银行系统不兼容,在线点击支付按钮之后,无法自动跳转到银行页面,无法完成支付;

  2、银行技术系统出现问题,消费者已经完成在线支付,但是未能自动跳转到银行的成功支付页面,无法下载更无法打印;

  3、在线旅行网站和第三方支付平台之间的互动出现问题,消费者已完成支付的信息无法传达到第三方支付平台;或者第三方支付平台已经发出成功支付信息,但没有成功的传递到在线旅行网站;

  4、临时出现电信故障,导致在线支付中断,即使消费者已经支付,却无法获得成功支付通知;

  5、消费者未开通网银功能;

  6、消费者开通的网银功能有消费限额,超出上限无法支付;

  7、消费者选择的旅行代理商不支持某种支付方式,导致在线支付不成功。

  有的消费者在支付不成功时,急于成交,甚至直接汇款给私人账户或者用ATM转账,这种情况下支付安全难以得到保障。在此,中国消费者协会提醒通过网络购买机票的消费者注意以下事项:

  一、不要直接汇款给私人账户或者用ATM转账。一旦出现在线支付后订票并不成功,请按照上述七方面查找原因。

  二、消费者要尽量选择有资质和信誉的在线旅行服务商。如果消费者已经获得在线支付确认,并且能够提供银行反馈的网上交易确认网页作为支付证据,则在线旅行服务商有义务为消费者提供查账服务,及确认出票信息。

  三、选择具有“担保交易”功能的旅行服务商可以进一步提高消费者的资金安全。“担保交易”即,如果消费者已经在线支付,则“担保交易”网站提供担保交易,先将款项冻结,直到确认代理商真实出票,才会将票款解冻后打给代理商;如果出现问题,则票款全部退回给消费者,并对相关代理商给予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