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欧尚超市快过期食品重新包装上柜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5日 15: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牙签戳到知名超市痛脚

  在小分队鹰隼般目光的扫视下,一些商家的龌龊行为曝光现形。短斤缺两、偷换价签、过期食品重回货架……

  令人吃惊的是,这里头赫然有庙堂之高的知名连锁店、跨国行业巨子。令人纳闷,这点蝇头小利,值得冒着牌子被砸的风险去换?是不是换了块生存的土壤,皮袍下的“小”被完全榨了出来?

  网络新词“雷”字,令人印象深刻。细看这些被曝光行为,已不仅仅是“忽悠”人,完全配得上把人“雷得里嫩外焦”。消费者好好维权,防止被雷到,正是“避雷针”特别策划的出发点。

  本报通讯员 朱晓萍 本报记者 陈聿敏

  本报讯 近日,“商场超市违法经营行为专项整治”特别行动组在浙江多家超市暗访调查,结果发现不少超市存在着改头换面、价格欺诈、短斤缺两、促销陷阱、规费转嫁等一系列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现象。昨天,省工商对这些侵犯消费者权益的商家予以曝光。

  你可能想不到:个别超市将没卖完的熟食改头换面,重新包装,有些标注保质期仅为一天的食品,到了晚上又贴上新的标签。

  快要过期的食品拆包后去了哪里?3月3日晚上,特别行动组在欧尚超市杭州大关店暗访时,分别用8毫米长的卫生牙签,对生鲜柜台上已进行分装的带筋猪爪、夹心猪肉、汤骨、豆腐干、山药、南瓜、草梅、年糕等近10种食品盒作了标记。次日早上,特别行动组赶在这家超市8时开门营业的时间再次来到生鲜柜台发现,作了标记的食品已被分装到其他盒子里;盒中变质草莓也被挑出,并补充了新货。

  至于更改包装上的生产日期,其实很容易。据知情人士透露,只需买一瓶专用液体和一个手动打码机,30秒就可以搞定。

  3月2日,特别行动组来到沃尔玛杭州东新店,陈先生夫妇正在和超市计量员争得面红耳赤。陈先生说,他们选购了两袋散装糕点,称重时发现超市把食品袋也计量收费。见围观的消费者越来越多,超市一负责人走过来,让称重员将食品袋拆开重称糕点。

  在家乐福杭州延安路店,这样的情况也发生了。当有消费者挑选了部分蜜饯装入超市自制食品袋中计量,计量员随即将电子秤上显示的重量打印标签贴在了食品袋上。当被问到食品袋重量为什么不“去皮”时,计量员才熟练地在电子秤上打上“-0.002克”再次计量,新打印标签显示的重量、价格均比前次低。其实有的超市的电子秤事先设定了“-0.004克”或“-0.002克”的“去皮”功能,如果消费者没有发现与计量员交涉,计量员是按购买食品的价格计收食品袋的钱。

  一些商家号称的促销优惠活动,往往玩着文字游戏。在欧尚杭州大关店2月22日至3月6日一份海报上,刊登着一款原价每辆1650元的电动自行车,给出了“促销价1585元/辆”、“凭学生证减50元”、“收银线折扣65元”、“用欧尚红雀卡分24个月每月付款76元”等4个价格。这让人有点疑惑,到底哪个才算数?陈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