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机构心态谨慎 超纤概念逆市受宠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5日 16: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大盘继续震荡走势,龙虎榜显示,机构当前心态谨慎,以卖出操作为主。但市场结构性行情仍在,超纤概念成为新热点,连续两个交易日有机构介入。

  周一,受日本地震等利空因素影响,沪深两市低开震荡,市场观望情绪浓重。龙虎榜显示,机构对于后市也持谨慎态度。在上榜股票中,绝大多数机构席位几乎都以卖出操作为主。比如,国都证券总部卖出美罗药业663万元;国泰君安证券总部1.03亿元成城股份;2机构合计卖出丰原药业9666万元;2机构合计卖出安纳达2593万元;1机构卖出张化机977万元;2机构卖出北化股份2714万元。与此同时,这些股票的买入前五中都没有机构席位出现。

  中东局势动荡、日本大地震等外因困扰,加之国内通胀担忧,令市场再次陷入纠结状态。平安证券研究员王韧认为,近期市场呈现高开低走局面,虽有外部事件冲击因素,但实质在于通胀数据并未如预期般回落,而基本面需求则在持续调控和紧缩压力下出现景气回落担忧。预期单纯资金面环比改善带来的市场反弹很难推动指数突破去年十月份流动性预期所形成的3100-3200区间高点,近2个月市场仍将在“下有支撑,上有压力”状态下延续震荡格局,真正向上突破要等待二季度后半段的政策拐点明朗,而通胀预期见顶回落、国际不确定性缓解、基本面信号确认将是市场重新选择上攻的必要条件。

  尽管宏观面基本面相对偏空,但题材炒作依然风生水起。其中,超细纤维概念股逆市得到机构看好。超纤概念近期成为市场热点。上周五,双象股份、禾欣股份、华峰超纤涨停,本周一,上述股票继续排名涨幅榜前列。龙虎榜显示,继11日一机构买入禾欣股份342万元后,两机构14日又买入华峰超纤679万元。

  在机构如此谨慎的时点,超纤概念因何被看好?券商研究报告指出,受益消费升级的鞋革、家具、箱包、汽车等行业拉动超纤合成革需求,环保要求推动高污染人造革向低污染超纤合成革生产转变。超纤合成革对真皮有较大替代空间,其性能接近真皮且比真皮更优越,不存在真皮的资源限制及环保问题,价格为真皮的1/3。

  目前,我国超纤生产能力难以买足需求增长。国联证券报告指出,2009年的我国超细纤维的消费量约为0.706亿平方米,同比增长了61.6%,预计2011年的消费量为1.1亿平方米,2012年的消费量为1.29亿平方米,两年的增长率都将保持在20%以上。近两年,超细纤维的龙头企业都在不断扩产,预计新增产能约为2000万平方米,但相对于1.2亿平方米的消费需要,产能仍难以满足消费需求的增长。2011~2012年,超细纤维行业整体仍处于供不应求的局面。

  国信研究员方军平指出,华峰超纤为国内超纤合成革销量第一,产能第二的企业,产能瓶颈为其主要发展限制。本次募集资金项目达产后,公司产能将增至1560万平方米/年,预测公司2010-2012年每股盈利为0.55元、0.75元和1.03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