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在日基本无业务 国内险企“躲过”连锁冲击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日本强震后,截至昨日(3月15日)收盘,日经225指数再跌10.5%,收于8605.15点。同日,上证综指开盘2927.98点,收报2897.17点,跌幅1.38%。

  昨日沪市196家上涨,737家下跌,保险股均出现下跌行情。其中,中国人寿(601628,SH)下跌2.06%,收于20.92元;中国平安(601318,SH)下跌2.77%,收于49.45元;中国太保(601601,SH)下跌2.75%,收于21.92元。

  据巴克莱资本发布的报告,中国保险公司也在此次强震中受牵连。有媒体称,中国太平(0966,HK)受强震影响,净损失或将达7500万港元至1亿港元。

  经过紧急排查,太平洋保险于3月14日确知投保太平洋保险团体意外伤害保险的某机构客户中,有33名被保险人处于日本大地震重灾区,目前失去联系,其中29人位于日本岩手县大船渡市,3人位于宫城县石卷市,1人位于宫城县多贺城市。目前,太平洋保险正努力协助该机构客户加紧联络被保险人,尽快查实客户具体下落。

  据悉,太平洋保险承保的该机构客户为其员工投保了保额为1万元的太平洋信恒团体年金保险和10万元的太平洋团体意外伤害保险。

  平安证券分析师认为,目前国内各中资保险公司在日本基本无业务,所以不受此次地震的直接影响。同时,就国际经验来看,大灾过后民众的危机意识和保险意识均会大幅提升,投保率也将提高。

  业内人士表示,地震属于巨灾保险,一般各保险公司都会通过分保的方式,将自留额以上的风险转移至再保险公司,因此,再保险公司将承受较大损失。

  日本地震当天,欧洲保险业股价出现了大幅下滑,世界三大再保险公司——慕尼黑再保险,瑞士再保险以及德国汉诺威再保险的股价分别下滑了4.2%、3.5%、5.3%。

  加拿大皇家银行人寿保险相关人员告诉记者:“此次地震后,巨灾保险的分保费率会略有提升,但对中国保险公司业绩的影响几乎没有。”

  北京中天保险经纪公司非水险部副经理王成维也表示,日本地震对中国保险市场的影响微乎其微,直保没有影响,再保的影响很有限。

  “过往国内发生的一些地震,也让我们看到了中国保险的覆盖率很低。中国过往的地震造成的损失,多由政府和个人承担。相比而言,日本的保险覆盖率是比较高的。” 王成维表示。

  平安证券分析师窦泽云透露,在汶川大地震中,保险赔偿18亿元人民币,仅占8450亿元人民币经济损失的0.2%。而这18亿元赔付中,很大一部分是由再保险公司赔付的。

  一位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人身险在保险条款中并没有将地震列为责任免除条款,而对日前人们比较关心的核辐射和核污染,多数保险公司均列为责任免除条款。

  该人士表示,如果是因地震引起的身故或者残疾,各种定期寿险、终身寿险健康险等均可理赔,意外险除非签订合同时列明地震属于除外责任,否则均可在地震情况下获得理赔。而因核爆炸引起的身故或者残疾,除非特别约定,保险公司将不予理赔,受益人仅可获得保险合同的现金价值净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