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迅雷:央票利率调高并不意味即将加息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14: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3月16日消息,国泰君安总经济师、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在腾讯微博上表示,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达到3.19%,反超基准利率20个基点,并不是加息的信号。

  央行昨日公告,当天共计发行了100亿元一年期央票,发行量较上周扩大了9倍。但值得关注的是,一年期央票利率也上升了20.2个基点至3.1992%,已超过3%的一年期存款利率。

  有基准利率风向标之称的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明显上升,令市场加息预期骤然升温。

  对此,李迅雷称,此举不过是为改变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现象,为今后发央票做准备,因为3-5月到期央票有1.5万亿。

  他认为,在目前M2显著回落时,加息会慎用。但提存有可能,成本低效应好。

  此外,中信证券今日也发布报告称,利率上行幅度超出预期,更多的是为了稳定公开市场操作各个期限品种之间的利差,并非意味着短期内一定会加息。

  报告称,目前贷款投放、M2增速均已回落在央行的目标之内,2月份的宏观数据则显示内需相对较差。虽然一个月的波动并不足以表明经济已经呈现下降趋势,但在形势略显不明朗的情况下,预计央行短期内不会选择加息这种相对猛烈的紧缩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