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投资2万开易物商店 让闲置物品"换"出财富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14: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以物易物这种原始模式近年来重获新生,越来越多的人成为换客一族。在北京有家易物商店,店主推出以个人闲置物品换取商店物品的交易新模式,一推出便受到热捧。该店开业当月便实现盈利。

  牵着一头羊换回一把斧头。在古代,货币没有出现的时候,人们以物易物,各取所需。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货币的应运诞生,以物易物渐渐地退出了历史舞台。

  在如今这个现代商业社会,人们已逐渐习惯了使用各种借记卡、信用卡进行刷卡消费,但也有商家重新发掘以物换物这一古老的交换方式,并把这当作一种新颖的经营模式。在北京东城区五道营胡同67号,有家名为“CHANGE”的交换商店,店主推出以个人闲置物品换取商店物品的交易新模式,一推出便受到热捧。该店开业当月便实现盈利。

  闲置物品可以当货币用

  交换商店在五道营胡同的一个拐角处。与其他店铺明显不同的是,店前面一方空间也被充分利用起来,摆放着物品。

  走进店中,记者看到,货架上摆满了琳琅满目的商品,从日常生活用品到家居摆设、饰品玩具以及文具等几乎无所不包。

  记者了解到,店中的商品大致可以分成两类,一类是功能性的,像电话、收音机、老式胶卷相机、文具本子、花瓶等;另一类主要是饰品摆设,比如面具、竹雕等。

  店主聊先生介绍,目前店里产品仅占五分之一左右,其余都储存在仓库里。同时,在所有这些二手物品中,约有三分之一是全新的。

  据介绍,商店中的所有东西,都可以用个人闲置物品来交换,当然也可以用现金购买。但是店中规定,不以现金收购,也不做寄卖。

  “我的店和其他商店不同的一点就是,接受闲置物品当作货币使用。”

  具体的交换规则是这样的:闲置物品来店中估值后可以冲抵消费金额。比如顾客想交换店中标价24元的收音机,拿来的闲置物品通过估价正好值24元,就可以交换。现实情况经常是,闲置物品估值可能低于或高于店中物品标价。如果低于标价,价差可以用现金补齐。而如果高于标价,因为店中规定,不以现金收购,顾客可以另选价差价格的商品。

  还有一种情况,顾客闲置物品估价后,暂时没有合意的商品交换,这时店里可以给顾客开一账户,账户有顾客姓名、手机号以及账户余额。这样,顾客可以随时来店中选东西。

  “在店中记账的目前已经有200多人,需要我们经常打电话催他们来消费。因为店中商品流动性大,几乎每天都有新东西。”

  至于顾客手中闲置物品的价值评估,聊先生说,评估没有明确的标准,需要双方协商,店中欢迎大家讨价还价。

  聊先生强调,店中所有的物品都可以参加交换,但不是所有顾客拿来的闲置物品店中都能接受。为此,他专门列出不接受物品清单:如过于陈旧或无法确定功能是否完好的产品;需要专业鉴定,具有收藏价值的邮票、钱币以及个人手工作品艺术创作;价值不菲的金银首饰、珠宝玉器等;批量积压的饰品、药品、饮料以及烟酒等;二手服装、化妆品以及其他直接用于人体的物品等等。

  既然闲置物品能够当货币用,人们有理由认为更多的人会愿意或者倾向于拿东西交换。聊先生说,那只是推断,实际情况则是用现金购买的比例要高于交换。假如一万元的营业额中,百分之七十是用现金购买的。

  盈利不是第一位的

  聊先生把自己的交换商店定位在社区服务,无论谁-个人或者家中有闲置物品都可以拿来交换。“开这样一家店铺就是为了创造一个交流的平台,让人们通过‘交换’这样一种简单的方式,赋予闲置物品新的生命。”

  同时,在他的“CHANGE”宣传页上,印着这样一句口号“交流改变生活内涵”。对此店主解释:CHANGE 这个单词有交换的意思,但我更愿意理解为改变。希望通过物的交换过程让人们的内心发生一些变化,对物学会珍惜,对人懂得分享。

  但是,无论拥有怎样的理念,既然是开店做生意,就要盈利。聊先生坦陈,盈利是必须的,但不是第一位的。既然定位是社区服务,就要把服务放在第一位。你为大家提供了服务,盈利的事情自然而然就实现了。

  在他看来,服务首先体现在第一环节的交换上。“既然是便民,我不注重来交换物品的价值,店中物品最高价格也就几百元。我的标准就是别人能够再使用它,让东西能够实现再流动。”聊先生说,经常有街坊邻居劝他:别收便宜东西了,就像那杯子,一元收,两元卖,没有意义。多收些有价值的东西。

  对此,他认为,自己的初衷就是便民,为了让闲置物品有个再流通的地方。如果注重价值,就违背了初衷,也远离了服务第一的宗旨和原则。而且,如果收有价值的东西,店里的经营风险也就相应地增加了。

  至于店中实现盈利的方式,聊先生认为,与传统商业相比,交换就好比店中的发动机,交换创造着价值。店中所有的东西都是通过交换而来,而且是顾客上门,不需要进货。除了房租、水电等费用,没有了传统商店的进货成本。也就是说,所有现金收入就是店中的毛利。

  比较重要的还有一点,传统商店进货时,除了进货成本外,还要了解市场和人们的需求,万一选货失败,会造成商品积压。而店中的每件商品,因为通过交换而来,不管多么难看,已经经过一次流通,有人为它付过钱,被人认可过,所以不担心积压问题。

  铁皮模型店成功转身

  交换商店的前身曾经是手工铁皮模型店。聊先生介绍,铁皮模型都是出口的,价位比较高,定位也瞄准了中高端人群。但是,东西虽好,由于目标群体本来就小,而且,来店里的顾客,基本是看的多买的少,因此生意十分清淡。

  为求生存,店里开始尝试在铁皮模型外增加一些东西。“曾经进过一批几十元的小东西,突然想到自己有一些闲置物品,多是国外朋友送的,很有特色,于是拿到店中卖。后来又有两个朋友也把自己的一些闲置物品拿过来。”聊先生说,出乎意料,拿来的东西反倒比进来的小东西还要卖得好。

  这一现象引发了聊先生的思考,并开始琢磨:有一天自己的东西卖没了该怎么办?实际上,大家手里有很多东西,因为对所有人来说,东西只能不停地买,不用了,除了闲置,唯一的选择就是扔掉或者当废品卖掉。问题是怎么能够激发大家把闲置不用的东西拿到店中?

  经过苦苦思索、查阅资料,后来一位美国朋友介绍的FREESTORE模式给他很大启发,才有了交换商店的雏形。据介绍,在美国和北欧一些国家都有FREESTORE,商店的物品来源于社区居民,谁有闲置物品会收拾干净后放到店中,给可能有需要的人使用。有的人把东西拿来时,还会附张小纸条,写上收音机的哪个旋钮不好用。FREESTORE里没有交易,都是自愿免费的行为。而且,基本上是所有人都参与。

  “FREESTORE增加了资源的利用率,但是情况可能还不太适合国内的现实。”于是聊先生把这种模式“加工”变成交换商店,并且开始也想过用现金收东西,但是考虑到可能的一些风险因素,便采用了这种以物换物的模式。

  先是自己和几个朋友的东西供交换,后来经常有人开车,后备箱装得满满的来交换。随着交换的日益增多,待交换的物品摆满店中,更多的物品只能暂时存放到仓库里。店主也不得不增加一条规定,体积过大、尺寸超长或其他不方便保存的物品,拒绝接受。

  选址要能辐射周围

  交换商店所在的五道营胡同属于东城区,也是今年重点打造的文化经济街区。

  记者了解到,这条胡同里有将近一半的店铺为外国人或“海归”开办,而且多是咖啡馆和西餐厅、茶室等。聊先生之所以选择这里开店,他自称是偶然,而且最初的店址是为手工铁皮模型店所选。

  目前,聊先生对交换商店的定位是主打社区服务,基于此,他称其实店面根本无需开在像五道营这样特别潮流、时尚的地方。

  “我的店其实与时尚无关,而且,周围3公里基本都是胡同平房,社区密度小,辐射度也相应比较小。”

  聊先生坦陈:这条胡同现在有点雷声大雨点小,来关注这里的有许多投资客,时尚媒体也比较多,实际的人流量远没有胡同西口外的安定门外大街大。因此,以后开新店的话,他倾向于选择大型社区,要店面能够辐射社区周围3公里半径的范围。

  “3公里的概念是,如果谁想来店里,打的就是一个起步价。”

  创业分析与风险提示

  前期投入:五道营胡同的租金随着名气的扩大在节节攀升,目前的租金水平大概在每平方米每天6~7元。“CHANGE”交换商店的店面约16平方米押一付三标准计算的话,首期租金投入大概要12000元。这样的店商品非常丰富,本身就是对店面的一种装饰,因此对装修没有过高的要求。据此估算,前期投入20000元即可开一家交换商品店。

  利 润:对于交换商店而言,每月的房租是相对比较大的一笔支出,按照目前的租金水平,估算在3000元左右。加上水电、税收以及其他支出估算约500元,店中每月的经营成本大概在3500元。据介绍,店中所有商品都是交换而来,每月没有进货成本这项支出。按此计算的话,每月30天每天有100元以上的营业额即可保本。实际上,自去年6月底调整为交换商店后,7月份店中就已经实现盈利。

  选 址:聊先生把自己交换商店定位在社区服务上。按照此思路,北京大型社区应该是交换商店的目标选址。

  前 景:据了解,近两年国外也有人推出了以物换物这种古老的交易方式,很受欢迎。不少网站也推出同样的模式。以物换物正逐渐成为一种潮流。

  风 险:交换商店中物品可以当作货币使用、以物换物的理念,对于习惯了使用货币甚至各种借记卡、信用卡购物的现代人,需要重新理解与接受的过程。

  前期投入表(单位:元)

  


项目

金额

备注

首期房租

12000

押一付三估算

前期装修

8000

 

首批存货

0

 

总计

20000

 

  平均每月盈亏平衡模拟计算表(单位:元)

  


项目

金额

备注

营业额

3500

 

(减)进货成本

0

 

(减)店铺租金

3000

 

(减)水电税收及

500

估算

其他

 

 

利润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