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瑞士再保险:日本核电站保险不赔偿地震损失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7日 0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因日本地震影响股价持续下跌的瑞士再保险公司终于不再沉默。瑞士再保险昨天给早报记者发来一份声明称,其在毁灭性地震之后保持对日本市场的承诺,不过日本地震中的众多损失并不在保险保障范围内,其中包括不断发生爆炸的日本核电站。

  再保险机构是保险公司的保险公司,保险公司向投保人赔付保险金后,可向再保险公司索赔。上周五发生的日本地震(其强度在1900年以来的全球地震记录中位列第四),可能会对慕尼黑再保险公司及瑞士再保险公司这两个全球再保险业巨头造成最为沉重的打击。瑞士再保险股价昨天下跌4.64%,在日本地震后该股已连跌两天。

  瑞士再保险公司昨天发来的声明急于对此澄清。该声明表示:“由于日本的财产损失不仅由地震本身所引起,还由地震后的火灾及地震引发的海啸所导致,所以情况尤为复杂。”

  就住宅险保单而言,瑞士再保险认为,由日本政府运营的一个保险计划为地震和海啸造成的损失提供保障。该保险保障通常不进入保险市场进行再保险/保险。地震后的火灾获得原保险公司的保障,并且该保险通常有再保险保障。

  而至于商业险和工业险保单,瑞士再保险昨天说:“保险市场提供承保,并且对地震、地震后的火灾和海啸的投保普遍。”

  日本核电泄漏让其核电站保险备受关注。继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3号机组发生爆炸之后,其2号机组于昨日早间再次传来爆炸声,4号机组起火,电站周边核辐射值迅速上升。日本政府已经扩大核辐射警戒范围。

  瑞士再保险昨天强调:“一般而言,对日本核电站的保险保障不包括地震、地震后的火灾和海啸所导致的实际损害和责任。对财产险保单的保险保障不包括核污染。总体而言,财产及意外险行业不太可能因此次核事故而受到重大影响。”

  此前,根据风险咨询公司Air Worldwide估算,受日本大地震最严重的4个地区中,有260亿美元的投保财产离海岸线仅3公里,而四大主要受灾地区大约共有3000亿美元的财产保险。

  不过,瑞士再保险昨天称,目前正在评估自身在该事件中的风险敞口。考虑到损毁的性质以及当前的灾后恢复努力和疏散范围,将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对损失作出估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