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日本救市奏效 亚太股市“涨”声以报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7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过连续重挫之后,日本股市终于迎来反弹,并重回9000点大关。受此鼓舞,亚太地区股市普遍上涨,油价金价回稳。不过,核泄漏危机带来的影响依然不明朗,近期全球股市仍将出现震荡走势。

  日本央行继续注资

  日本央行继续注资和政府承诺入市购买股票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核泄漏加重引发的市场恐慌。昨日,日本央行再次向短期金融市场提供5万亿日元紧急资金。至此,日本央行已累计向市场注入31万亿日元资金,再创历史最大规模。

  此外,日本央行还表示,今后必要时仍将继续向市场注资。为了改善震后日本公司债券和商业票据趋于恶劣的发行环境,央行还宣布将提高其购买规模及频率。

  日股大幅反弹

  受此鼓舞,日经225指数早盘涨幅一度超过6%,但在千叶县发生6级地震消息打压下,指数涨幅迅速收窄。到收盘时,日经股指上涨5.68%,报收9093.72点。个股方面,汽车类股全面上扬,丰田、日产股价大幅走高,丰田宣布将从今日开始恢复位于日本中部爱知县的7个汽车配件厂运营,东北电力连续跌停两天后也出现反弹。

  不过,市场对日本央行注资的行动依然存有担忧。有分析人士表示,日本央行紧急注资只是短期内稳定金融市场的应急之举,对刺激经济而言并无直接效用,在新兴市场和欧元区开始收紧货币政策的时候,日本央行在量化宽松的道路上已越走越远。

  周边市场受鼓舞

  日本股市反弹鼓舞周边市场,昨日亚太股市普遍上涨,MSCI亚太指数上涨3%,韩国股市综合股价指数上涨1.77%,报收1957.97点。澳大利亚基准S&P/ASX200指数上涨0.7%,报收4558.2点。中国香港恒生指数上涨0.1%,报收22700.8点,欧洲股市小幅高开。

  对于目前的日本股市,多家券商依然保持乐观态度。高盛证券指出,日本强震对经济的冲击将是暂时性的,目前市场估值低廉,日本股市中期看涨。安本国际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表示,为了增加非核能电力供应,日本将需要动力煤和铁矿石等资源,来自日本的重建需求可能来得正是时候。

  核危机依然未解除

  昨日,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区域有白烟升起,据称是3号、4号机组冒出白烟。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更表示,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的危机已经恶化。

  出于对日本核能风险升级的反思,欧洲和美国有关核能安全的担忧也正在加重。欧盟成员国政府及核工业代表达成一致,将对核电厂进行严格标准的“压力测试”。美国总统奥巴马则要求核能监管委员会评估美国核能反应堆的安全性。花旗集团证券研究所指出,如果东京和周围地区遭受严重的辐射危害,那将迫使更多投资者趋向避险立场,短期市场仍将面临震荡。

  (证券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