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内忧外患 A股“玩”起“游击战”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8日 07: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周受日本大地震及此后核泄漏事件的影响,全球金融市场大幅波动。在此期间,A股市场呈现宽幅震荡、个体热点散乱的运行特点。如果把中国宏观经济的运行状态和政策趋势比作A股运行的主旋律,突发事件比作插曲的话,那么当前的情况就是,多空音符交替出现,插曲扰乱市场运行的主旋律。因而市场中的资金暂时失去方向,打“游击战”便成了最好选择。

  主线中断 众多题材“一日游”

  整体来看,自14日以来,上证指数走出了阴阳交替的“斑马线”,四个交易日的平均日波动幅度为1.64%,最高单日波动幅度为2.62%,高于正常水平,同时成交量也有放大的迹象。

  从个股的情况来看,这一阶段呈现出切换频率快及热点散乱的特点。14日市场热炒钢结构概念,杭萧钢构(600477)、光正钢构(002524)等股票涨停,但次日即冲高回落;15日市场热点转向防辐射服及抗辐射药,凯诺科技(600398)、际华集团(601718)、美罗药业(600297)涨停,行情仅延续两日;16日有色金属板块爆发,中国铝业(601600)、广晟有色(600259)、中色股份(000758)涨停,17日开盘甚至未出现明显的上冲便大幅回落;17日热点再次切换至抗辐射概念,碘盐概念领涨,兰太实业(600328)、云南盐化(002053)涨停。期间热点还穿插着非核新能源、日产替代、迪斯尼等概念,但持续性均较弱。

  回顾日本地震前市场的运行态势,主力的操作思路比较清晰,包括金融股的估值修复、地产股战略转型、战略新兴产业十二五规划等,都具备一定的持续性,一个典型的例子是银行股在估值修复行情下连涨超过10天,这与本周的情况完全不同。

  分析人士指出,这种指数震荡、热点切换频繁的特点,一定程度上显示了在多空因素交织、市场局势不明的情况下,投资者心态极不稳定,最终选择快进快出以规避风险的心态。

  A股市场路在何方

  在过去的四个交易日中,日本爆发9级的大地震以及此后出现的核泄漏,显然是主导A股乃至国际金融市场走势的主要因素。分析人士指出,地震尤其是核泄漏的短期影响还没有结束,而且不可预测,因此出于对风险规避的需要,一些资金必然会选择卖出,这成为短期内市场最大的空方力量。

  中长期来看,A股市场如何运行仍然取决于内在因素。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和货币政策趋势是最关键的因素。

  首先,从经济基本面来看,通胀和经济增速可能面临双双下行的局面。由于2010年货币政策相对收缩,通胀水平得到了一定的抑制,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2011年头两个月的CPI均没有超过去年的高点。但与此同时,经济活动的活跃度也有所下降,数据显示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连续3个月下滑。另外从一些行业的产品库存有所提高的情况看,进入迷你去库存周期的可能性存在。这意味着未来一到两个季度内经济下行的风险也存在。

  其次,从货币政策的趋势来看,当前政策进入观察期,继续紧缩的空间已不大。从央行最近公布的货币信贷数据来看,狭义货币M1同比增速为14.5%,M2同比增速15.7%,这两项货币指标均已经从前两年的高位回归至历史平均水平,同时也低于央行年初制定的16%到17%的增速目标。同时,2月新增贷款5356亿元人民币,较一月回落近一半。目前国际环境也存在相当大的不确定性,美欧的货币政策刺激退出预期增强、日本地震可能拖累经济复苏进程等因素,都将使得未来货币政策的出台更加趋于谨慎,过分的紧缩恐怕难以出现。

  综合来看,眼下A股的主旋律或可定调为,货币政策对冲经济下行,整体震荡和结构性行情将同时存在。作为插曲的短期突发事件并未演奏完毕,市场避险情绪仍将不时爆发。在这种情况下,资金选择短打快跑的“游击战术”,或许是当前最优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