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从双汇“瘦肉精”来看企业形象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8日 0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双汇集团曾不遗余力宣传其生产的食品安全,并一度获得认可。但自双汇瘦肉精一事被揭发后,曾费尽心机树立起来的高大形象,毁于一旦。众多国内企业亦应从中吸取教训,不能做“披着羊皮的狼”,不能当面一套背后一套。企业形象的树立,需由内而外。 相关专题:双汇身陷瘦肉精事件 企业形象重挫

  3月15日,央视特别节目《“健美猪”真相》称有部分“瘦肉精”饲养的猪肉流向河南双汇集团下属分公司济源双汇食品有限公司。当天,双汇发展(000895.SZ)股票跌停。16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将就媒体所报道内容向相关方进行核实,同时,公司股票今日起停牌,待相关事项核实清楚后复牌。

  频频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已经让国人有点见怪不怪,互联网上曾广泛流传这样一句让人哭笑不得的话:“中国人在食品中普及了化学知识”。其实,公众在食品安全中学到的不仅是化学知识,还有对一个企业形象的认识。企业形象是企业精神文化的一种外在表现形式,它能否被社会各界和公众舆论所理解和接受,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于企业自身的主观努力。

  双汇集团作为国内的知名企业,一直以来得到了消费者的广泛认可。2010年年底双汇获得“中国食品安全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荣誉。然而,此刻回头来看这个荣誉,消费者无疑有种上当受骗的感觉。消费者之所以被蒙蔽,一方面是由于国家相关部门的监管和审查不力;另一方面,则来自于双汇集团不遗余力的宣传------双汇多次宣称,从生猪的饲养、检疫到屠宰、加工,再到配送、销售,无不进行严格监控,仅从生猪进厂到成品出厂,就要经过18道检疫检验关;有据可查的报道说,双汇投入数百万元从美国、法国等国家引进了油脂水分自动测试仪、气相色谱仪等先进仪器,对瘦肉精等重要指标进行检测,检疫检验手段“武装到牙齿”,其生产的所有肉制品都可放心食用。

  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双汇不遗余力宣传并获得认可的“食品安全工程”,如今成为其羞耻的代名词;曾费尽心机树立起来的高大形象,毁于一旦。创业难、守业更难。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经济中,节约成本、扩大市场份额固然重要,但一个企业的生存发展基石是消费者。“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当企业为了追逐利润,不择手段来危害消费者时,最终受伤最重的必将是企业自己。

  此刻,对于股票下跌、停牌等一系列得不偿失的后果,双汇集团想必是后悔不已。众多国内企业亦应从中吸取教训,不能做“披着羊皮的狼”,不能当面一套背后一套。企业形象的树立,需由内而外。以欺蒙的手段,虚假的信息来骗取消费者的终将被识破,要切记“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迟精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