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本周净回笼490亿 公开市场重回正轨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8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周四动用逾千亿3个月工具之后,本周公开市场再次迎来资金净回笼,宣告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已基本走上正常化运作轨道。与此同时,3月期央票利率企稳,确认了新一轮央票利率重估也已暂告段落。

  连续第二周净回笼

  央行公告,在周四上午开展的公开市场操作中,3月期央票中标价格为99.31元/百元,参考收益率2.7944%,与上周发行利率持平;同时,发行量由320亿元增至500亿元,显示市场对当前3个月央票发行定价已较为认同。

  同日,央行还开展了600亿元的91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平于2.80%,操作量与上周的720亿元相比则略有下滑。不过,借助3个月及1年期央票双双放量,全周公开市场回笼规模仍然增加了150亿元至2300亿元。由于周内到期投放资金合计1810亿元,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最终实现490亿元净回笼,为近期连续第二周。

  将延续净回笼

  周四3个月央票与正回购利率双双企稳,联系到周二28天正回购已先期走平,这意味着自上周以来的公开市场再定价过程已基本告一段落。

  经过此轮调整,公开市场发行利率平均上调了17个基点左右。其中,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由此前的2.6314%升至2.7944%,1年期央票由2.9972%升至3.1992%;28天正回购利率由2.35%升至2.50%,91天正回购由2.63%升至2.80%。

  3月16日,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的3个月及1年央票收益率分别为2.7898%和3.17%,均略低于最新一期的发行利率水平,利率倒挂问题得到了纠正。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发行定价与市场估值接轨,央票需求状况明显回暖,配合正回购的运用,为公开市场冲销集中到期资金提供了工具支持。数据显示,未来六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依旧较多,其中最高的4月头两周均在2100亿元左右。不过,按照近两周的回笼力度,公开市场已经完全能够胜任资金冲销的任务。分析人士表示,考虑到1年期央票发行量存在一定的提升空间,未来一段时间公开市场将延续净回笼的局面。

  资金面或维持宽裕

  尽管无法排除当局有释放紧缩信号的可能,但重振公开市场回笼职能依然被认为是此番上调公开市场利率的主要目的。从债券市场来看,上周四3个月央票利率跳升,虽一度引发收益率曲线反弹,但很快就被日本核危机等讯息所湮没,现券收益率随后重新走低,即便周二1年期央票利率大幅上行也并未被市场过多关注。目前来看,货币政策继续处于“观察期”似乎已成为市场共识。

  在政策预期相对平稳的情况下,公开市场回笼功能的恢复,降低了频繁上调法定准备金率的必要,这意味着未来资金面遭遇集中冲击的风险降低。事实上,尽管净回笼有望成为常态,但考虑到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充足,净回收资金的规模依然有限。加上外汇占款居高不下、前期差别准备金政策到期,即便3月份再上调一次存准率,资金面仍将维持在相对宽松的状态。

  3月17日,货币市场资金利率指标均保持稳定。代表性的如隔夜回购利率收报1.69%,与前一日持平;7天回购利率小幅上涨1个基点至2.01%,14天回购利率则由前一日的2.62%大幅下行至2.10%。其余期限品种变化不大,资金面总体保持宽裕。